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数字文创为世遗之城泉州插上创新发展的翅膀

评论

  宋元中国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现代中国的产业明珠泉州正在探索产业数字化。在这个契机下,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于3月25日-3月27日在福建泉州鲤城区举办,15000平方米空间内,不仅聚集了来自11个国家和国内21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代表,还有众多国内外优秀展商参加。30多位文化非遗专家学者及北上广深等专精特新百余家企业在这里集中展示全球数字文创产业最新成果,不仅给观众带来了视听盛宴,也促成了以海丝为中心双丝共举的二十大后的首个文化产业盛会。

  “一会三论坛”,深入探讨文化与数字融合新业态

  本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指导,泉州文旅集团、鲤城文投集团主办,大国消费、汉高商业集团策划承办,上海文创IP产业中心、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泉州农商银行、福州商域众联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

  博览会为期三天,专家学者及各行业头部通过一次大会、三场论坛,分别从“探索文化与数字技术融合进入跨界新阶段、新业态及新模式”、“如何提升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的融贯水平,以数字技术提升产业价值链的综合效益”、“文创产业项目和文创产业投融资的潜力”三个方面,对文化与数字融合新业态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基于建设数字泉州、促进文旅创新的办会宗旨,2023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发布了《海丝泉州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趋势白皮书》,围绕数字文创机遇环境、泉州数字文创发展基础、海丝泉州数字文创趋势发展三大板块,提出海丝泉州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领域的新使命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机遇,同步展开述说元宇宙和文创版块在实体经济领域的赋能价值。

  或许是这次数字文创大会干货太多,30余家主流媒体及300余家行业、门户网站纷纷自发转载。截至目前,综合各类媒体公众号、视频号、客户端累计阅读量350w+,电视广告覆盖用户3000w+,曝光率达1亿。在数字文创蓬勃发展的当下,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的举办一定程度上为各地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参考。

  非遗IP齐聚,打造全球数字文创潮流盛典

  刺桐时代村,是首个沉浸式场景的数字文创博览会的现场。展览场地共设立五大主题展区,分别围绕本土瑰宝、数字技术、海丝文化、非遗文创、插画文创等五个领域沉浸式展现全球数字文创产业最新发展成果,并通过聚焦品牌数字文创IP,展现全球社交娱乐新消费场景,为受众贡献了一场极具观赏体验价值的数字文创盛宴。

  泉州城市文化展区不仅有传承已久的福船模型、藤铁工艺、惠女服饰、砖雕技艺等,也有鲤城城市IP“海丝家族”周边、“簪花兔”等新晋网红,更有唐卡百米长卷再现古泉州“市井十洲人”盛景,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泉州的“前世今生”。

  数字消费展区则涵盖了VR/AR虚拟现实互动设备、裸眼3D、智能移动设备等全球尖端前沿科技,给观众带来了独一无二的视觉体验。

  海丝特色主题展区展示了海丝系列文旅产品、陶瓷工艺品等极具人文风情的特色商品,让观众切身体会到了千年前海丝商贸的繁华景象。

  非遗&IP文创展区通过“展览+艺术+生活”的方式,让观众从海丝沿线城市的文化、饮食入手,更加全面地了解海丝文化传承与发展。

  国际插画文创应用展区通过展示世界插画大赛作品、以及泉州城市IP优秀插画作品,向观众展示了插画在实体经济中的赋能应用。

  截至目前,沉浸式数字潮流艺术展接待人数已超7500人次,嘉年华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参与人数超13000人次,五大展区观展人数更是突破50000人次,现场参与各类活动人群总计近7万人。毋庸置疑的是,作为首个以海丝为主线的博览会,这次文博会大大推动了海丝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自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开始预热以来,得到了各界人士相当高的期待与热情。截至目前,关于文博会的抖音话题总计阅览量约2.2亿,荣登抖音本地热搜榜TOP1。单从这些数据来看,就能知道这届文博会有多火了。不仅热度高,讨论度也持续提升。文博会现场直播近180万人次观看,综合公众号阅读传播人次突破了30w+,文博会相关内容似乎正在作为新款社交货币席卷社交媒体领域。

  还没来得及看?没关系

  “数字海丝·魅力泉州”数字潮流艺术展

  将持续至4月25日

  来一场说看就看的展吧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