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锚定绿色低碳机遇,联想控股助力新型储能发展

评论

  在“碳中和”背景下,全球储能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企业在储能技术领域的探索有益于我国储能产业逐步发展完善,进一步助力保障能源的安全可控。其中,联想控股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通过产业运营及产业孵化与投资,推动体系内企业参与到新型储能技术的创新研发与投资助力之中。

  截至目前,新型储能技术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氢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

  锂离子电池具有利用效率高、响应时间快、能量密度高等优点,在新型储能产品中占据主导地位,其主流技术路线为磷酸铁锂电池,在电力储能方面的应用主要包括电网调频和电网侧储能等。

  联想控股旗下联泓新科在新能源材料领域持续投入研发。据联想控股2022财报显示,联泓新科研发投入同比提升21%,报告期内申请专利53项,新增授权专利58项;锂电池电解液原料项目于年内顺利中交,并即将投产;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钠离子电池具有资源丰富、性价比高、安全性好等优点,有望在中低速电动车及大规模储能领域取代或部分取代锂离子电池和铅酸电池而获得广泛应用。

  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企业,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所投企业宁德时代在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方面均有布局,且成效显著。在锂离子电池方面,宁德时代凭借全生命周期锂离子补偿技术,将磷酸铁锂电池的寿命延长到12000次循环,有效降低了锂电池的度电使用成本。目前,该超长寿命电池已成功应用于晋江百兆瓦时级储能电站项目;在钠离子电池方面,宁德时代研发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单体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突破全球上限,有望在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钒液流电池具有高安全性、长寿命、环境友好等优点,是长时储能优选技术之一。目前其发展成熟度最高,商业化进程快。

  氢储能具备大规模、长周期等优势,是拓展电能利用、应对可再生能源随机波动的最佳方式之一。

  在氢储能方面,行业的发展往往得益于技术的突破。如联想控股成员企业联泓集团所投企业苏州科润新材料为解决我国钒液流储能电池和氢燃料电池领域“卡脖子”的核心膜材料难题,经过十多年科研攻关,成功实现了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的国产自主化,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能够大批量生产供应钒液流电池用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的企业,为我国钒液流储能电池行业提供了90%以上的国产质子交换膜产品。同时,其也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家可以批量生产供应氢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的企业之一,是氢能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产业化的中坚力量。

  压缩空气储能具有储能容量大、储能周期长、系统效率高、运行寿命长、投资小等优点,是非常适用于长时储能的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之一。

  近年来,在国内相关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共同合作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联想控股旗下联想之星被投企业中储国能作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及其产业化公司,是目前我国唯一同时具备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和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工程业绩的单位。

  从中长期来看,在政策的激励下,储能将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热门赛道。联想控股等企业在储能领域展开多元布局、深度参与其中,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降低度电成本,使新型储能早日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