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5月新规来了 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评论

  五月,又一个崭新的开始,不仅给我们带来期待已久的五一劳动节,国家还给我们颁布了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广大市民要注意,5月新规来了!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其中第一条就超重磅,从5月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携带宠物可直接入境
携带宠物可直接入境

  2019年,国家在每个月的第一天就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惊喜,因为颁布了不少影响到生活各个方面的新规,明天就是崭新的5月了,重要提示一下,一大批5月新规来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具体有哪些新规?

社保缴费降低
社保缴费降低

  1、5月1日起,社保缴费降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方案明确,从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

  在此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按照现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测算,2019年可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约1900多亿;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那么三个险种全年可减轻3000多亿元,有超1亿企业受益。此外,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降费会减少基金收入,但不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

  从总量上看,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针对降费后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问题,财政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表示会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2、5月1日,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5月1日起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根据新规,税收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居住时间由一年调整成183天。

  3、5月起,携带宠物可直接入境。海关总署发布公告,5月起,对于旅客携宠物入境符合条件可免除30天隔离免疫,但仅限犬或者猫,并且每人每次限带1只。

  4、5月起,赴日旅游签证可以网上申请,针对对象仅为代办机构。日本外务省公布从5月起,将对中国赴日旅游代办机构开通网上申请签证的服务,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而中国将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在线申请签证所针对的对象是代办机构,而不是个人。个人要申请赴日旅游签证的话还是和以前一样,需要提交资料给各地的这些代办机构。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

  5、三部门:5月1日起对芬太尼类物质实施整类列管。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从5月1日起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

  6、最高法:5月1日起这三类案件人民陪审员不参加审理。至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公布实施即满一年。最高人民法院25日发布《关于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明确了人民陪审员不参加审理的三类案件,规定个案随机抽取规则。据悉,《解释》将于5月1日起施行。

  《解释》规定,人民陪审员不参加下列案件的审理:依照民事诉讼法适用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审理的案件;申请承认外国法院离婚判决的案件;裁定不予受理或者不需要开庭审理的案件。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