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程昌宏:截至3月底 北京金融街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102.3万亿

评论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金融街(行情000402,诊股)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昌宏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程昌宏表示,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长期以来,西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国际金融人才集聚工程,持续推动金融街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的建设,全面打造金融人才发展战略高地。去年,我们进一步深化人才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对金融人才的激励和服务保障,出台了“金服十条”“金科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百余家金融机构约一千名金融才纳入金融人才服务支持计划,享受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人才奖励服务,13名金融人才被授予第三届西城“百名英才”荣誉称号,组织高层次论坛交流、学术讲堂、海内外招聘活动等20余场,全年区级层面办理金融人才引进落户人数占比达55%。

  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金融街金融机构总数达1851家(法人机构854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02.3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近40%,区域金融人才达到23.3万人,1.6万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5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劳均产出率超过300万元/人。金融街进一步呈现出产业结构逐步完善、金融体系日益健全、发展环境更加优越、规模总量逐年递增、高层次金融人才加速集聚的良好局面。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昌宏

图为: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程昌宏

  程昌宏表示,金融街论坛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其届,在国内外金融界引起了广泛反响和高度关注。自去年开始,我们首次举办金融人才发展论坛,旨在深入研究金融业人才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搭建北京金融街政策发布、理论研究、实践交流的新平台。今年,我们继续深化主题,紧扣中央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要求,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增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就金融人才的集聚培养展开深入对话,形成发展共识,为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去年12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到西城区金融街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努力在推进金融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今年2月,国务正式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工作方案》,其中超过1/4措施涉及金融业,北京金融街的发展又迎来新机遇,《方案》明确指出:要强化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服务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和风险防范,西城区要着力强化国家金融管理和服务功能,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这对北京金融街人才配置结构提出新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快资产管理、风险管控、标准制定、金融科技等专业领域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和高层次金融监管人才的集聚培养。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金融人才竞争日趋激烈,近年来北京金融街高层次管理人才的流动率明显加快,基础金融人才供过于求、高层次人才“一将难求”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人才工作在发展全局中越来越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作用。

  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紧紧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目标,从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高度,站在国家金融改革的战略层面来推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服务功能提升;必须强优势补短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街发展的决策部署,紧抓发展机遇,不断完善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落实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行动计划,牢牢把握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机遇和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团结凝聚广大金融人才,点燃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程昌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打造国际一流金融人才生态发展区,突出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首善标准,构建开放包容、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体系

  紧紧围绕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服务能级的要求,按照"政府授权+跨界共治+专业运作+市场机制"的架构模式,加快建设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街论坛"四位一体"的服务支持体系,大力培育专业化人才服务主体。充分发挥金融街各类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丰富人才发展服务内涵,促进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建立优秀金融人才培育体系,充分统筹区域资源优势,立足金融人才发展需求,搭建金融专业人才育成平台。精心构建"互联网+人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建立集政策宣传、资讯交流、线上招聘、培训服务、项目申报等功能为一体的"金融人才服务管理系统",打造统一、规范、高效的 "金融人才之家"网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二是坚持政策创新,营造更加富有活力的人才发展环境

  近年来,我们调研发现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各企业主体和人才更加看重人才的发展环境和服务保障条件。人才工作的本质是服务人才,我们将对标国际标准和世界水平,加快营造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紧紧围绕推进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国家金融科技示范区的建设,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大力支持引进金融科技、风险防范等国际高层次金融人才。有效落实《关于促进金融人才发展的奖励办法》,切实加大对贡献突出高层次金融人才的激励奖励力度。着力打造与国际对接的人才服务措施,加强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供给能力,建立适应高层次金融人才需求的国际化教育配套。加快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支持具有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服务的高水平医疗机构在西城落地。制定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实施办法,为优秀金融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我们将更加注重创建良好生态,改善金融街的人文环境,健全商务、生活等配套设施,积极培育金融街区域文化,不断增强广大金融人才对金融街的认同感、归属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才俊在金融街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三是坚持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各类优秀金融人才

  有效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等人才激励关怀制度,加强金融人才联系走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利用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西城区专家顾问团等智库平台,积极吸纳优秀金融人才参与地方的决策咨询,充分发挥金融人才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引领作用。支持金融人才全面发展,共享区域公共服务资源,积极搭建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公益活动等平台,更好地满足广大金融人才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大兴识才爱才重才用才之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国情研修,培树和宣传金融人才典型,充分激发广大金融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

  程昌宏表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金融业的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勇于创新、善于经营、精通业务的高层次金融人才队伍。为金融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西城区委区政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我衷心地希望今天与会的各位嘉宾,积极建言献策,分享真知灼见。我们将把大家的宝贵意见建议带回去,用起来,切实转化为推动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培育的务实举措!借此机会,再次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融街发展建设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