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互联网+大数据+政务 究竟能玩出什么花样?

评论

  没有红包,没有抽奖。

  一周内,100多万株洲人踊跃参与到一场禁毒活动。

  在这场湖南省一年一度参与人数最多的品牌禁毒活动中,株洲在一周内冲到了全省第一。

  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个没有人敢去想象的奇迹,正在上演。

  互联网+政务,究竟是个什么模式?

  互联网+大数据+政务,究竟能玩出什么花样?

  禁毒接力全城刷屏  株洲勇夺全省第一

  “我是XXX,急需大家为我接龙”

  最近几天,株洲朋友圈中,几乎被这条信息刷屏。

  点开就跳出一个“赢在当下·胜在未来暨我是答题王全省禁毒知识竞赛”活动界面,点击观看一个几十秒的禁毒宣教视频后,进入答题环节。

  “视频中卫国市长开篇发声,呼吁全体株洲人参与禁毒公益活动,视频内容很有高度,禁毒知识精炼、有益,答题系统十分流畅,充满互联网元素,虽然可能耽搁孩子几分钟学习时间,但从中得到禁毒教育,耽搁的一点时间,值……”市民宋律师参与了接龙,认为这样的充满正能量活动,应该多推广。

  “我是答题王”是湖南省禁毒委、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品牌禁毒活动,每年各地州市踊跃参赛,争取最佳排名。

  记者点开市禁毒委此次活动大数据后台,数据显示,从11月5日至12日,共有100多万株洲人参与到本次活动。

  也就是这一周,株洲一跃成为本次活动的全省第一。

  “活动之所以如此火爆,百余万株洲人如此踊跃参与,得益于这次我们打破常规,采用了互联网+大数据+政务模式推动工作。”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凌娅说,她自己也参与了这场活动,她发了一条活动的朋友圈,一天内就有180多人为她接龙助力,如果市民都能如此裂变,这次活动覆盖全市400万人,不是难事。

  传统政务模式PK 互联网大数据政务模式?

1.jpg

  凌娅解释,往常的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大多采用传统模式:印刷宣传资料,派人扫街、上集市、居民小区上门送资料,面对面宣讲,如果要覆盖100万人,印刷成本、人工成本比较大,而且当下最大的难题,是进门难,送达率低,宣教效果大打折扣。

  “互联网已成为当下信息传递的主渠道,也是当下年轻人乐于接受的一种新方式。”凌娅说,如何用最短时间,达到最大覆盖面,最佳教育效果成为禁毒主管部门一大命题。基于此,市禁毒办委托株洲日报社策划执行了株洲市第一届“赢在当下·胜在未来”全民禁毒网络接力大赛,并将该赛和省禁毒委的“我是答题王”禁毒知识竞赛合二为一,全市推进。

  “从目前实际效果来看,不仅省时、省力、省钱,更主要的是,禁毒宣教覆盖面广、效果很好。”凌娅说,通过这样的模式,能实现高效率、广覆盖的禁毒宣教目标,真正打赢一场禁毒攻坚战。

  “互联网+大数据+政务?这是一次最好的探索”

2.jpg

  记者随后采访了株洲日报信息科技公司执行董事杨一帆——“赢在当下·胜在未来”全民禁毒网络接力大赛总策划。

  杨总今年虽刚满23岁,但却在深圳、长沙等多家互联网公司任技术总监。今年3月,株洲日报社通过人才引进机制,将其招入报社,全权负责日报信息科技公司工作。

  杨总解释,接到市禁毒办委托后,他们策划团队、软件开发团队、执行团队连夜冥思苦想,做出了活动创意方案,定制开发出“云上中枢指挥调度大数据平台”。

  “活动展开,视频插入、人数裂变、各禁毒成员单位的指挥调度监督考核,都依靠这套系统,参与活动人数、姓名、各区县参与度、个人单位的排名,这个系统实时呈现。”杨总说,短短三天,有100多万株洲人参与进来。

  “互联网+政务提倡很多年了,但究竟怎样结合才能到达最佳效果,却众说纷纭。这次,我们进行了一次尝试,效果比较好,是对互联网+政务模式的一种积极探索。”杨总说。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