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陈然的“明志书”

评论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编者按: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正式上线推出。该片每集5分钟,共11集,选取了11位共产党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贺页朵的“宣誓书”、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王尔琢的“托孤书”、卢德铭的“行军书”、张朝燮的“两地书”、陈毅安的“无字书”、夏明翰的“就义书”、赵一曼的“示儿书”、左权的“决心书”、陈然的“明志书”,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该片以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实生动的再现了英烈人物的奋斗精神和无畏气概,描绘了革命英烈的光辉形象和崇高人格。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 

  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 

  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 

  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这首充满浩然正气的《我的“自白”书》,早已是广为流传的不朽诗篇。

  它的作者,正是《挺进报》的印制者陈然。

   

  1947年2月28日,国民党封闭了设在重庆的中共四川省委和《新华日报》报社。

   

  7月,重庆地下党决定编印《挺进报》,陈然被任命为《挺进报》特支书记,并一个人承担起最机密的印刷工作。

  他白天是机械厂的管理员,晚上则秘密印制《挺进报》。

   

  在当时的白色恐怖之下,《挺进报》的出现,立即受到了中共地下党员和进步群众的欢迎,影响不断扩大,起到了教育人民、鼓舞斗志的作用。

   

  这也让敌人十分震惊,他们千方百计搜寻《挺进报》的线索。

   

  1948年4月22日傍晚,由于叛徒的出卖,陈然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囚禁于军统白公馆监狱。

   

  为了破获中共重庆地下市委机关,敌人急于从陈然口中得到情报,对他使用了种种酷刑,但他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

  在狱中,陈然把从国民党高级将领黄显声那里得到的消息写在纸条上,秘密传给难友,被称为“狱中挺进报”。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监狱时,陈然和难友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亲手缝制了一面五星红旗。

   

  重庆解放前夕,军统特务惊恐万分,他们开始屠杀关押在渣滓洞和白公馆的政治犯。

   

  1949年10月28日,陈然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重庆渣滓洞附近的大坪刑场。

   

  在就义前,陈然曾告诉他的狱友——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他想要写一首诗,并将诗的主题内容告诉了罗广斌。

  罗广斌脱险后,便整理写成了《我的“自白”书》。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 

  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 

   

  今天,奔腾的长江与嘉陵江依然川流不息,经过岁月的淬炼,烈士的精神和风采更加璀璨,永远激励着后人。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