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新一线落户变容易 老家买房好 还是大城市好?

评论

  一、新一线城市落户

  早前,新一线城市落户问题成了许多年轻人讨论的热门话题。

  当然,这些城市给出的条件也相对优惠。

  杭州落户条件:

  年龄35岁以下的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4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在杭工作并正常缴纳一个月社保即可落户。

  为了更加吸引人才,杭州甚至对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本科一万、硕士三万、博士五万。

  在吸引年轻人落户这件事上,如此热情的的大城市不止杭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长沙、郑州、东莞、青岛等都给出了各自的方案。

  一句话概括:大学学历的年轻人(35周岁以下)速来!

  二、农村的人口现状

  城市怎么会缺人呢?

  你我都能观察到的现象,现在农村、乡镇的年轻人已经非常少,多数都往大城市跑。城市应该不缺人呀!

  中国城市化率:

  1982年是20%

  2000年是35%

  2016年是57.35%

  2019年接近60%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未来10-15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会继续上升,可能达到65%,甚至70%。

  不过,我们城市化速度比许多发达国家都快。结果就是农村剩下来的都是中老年人,城市里多是年轻人。大林觉得,农村或乡镇年过40岁的中老年人应不大会放弃农村已有的生活方式,重新进城找工作。

  以我在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山区见闻为例:

  今年,老诚已经45岁了,老母亲68岁,前些年盖了二层小楼,家里还有荔枝园。平时,他在村里开小货车,给周边乡镇的自建房拉沙石料,妻子在高州市打零工,女儿在读大学,儿子读中学。家里开支很大,他省吃简用,餐桌多数只有素菜,偶尔买点猪肉或斩些烧鸭。

  在中国,像老诚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未来5-10年,老诚的儿女可能会落户城市,而老诚更大可能依旧过着现在的生活。离开乡村,他或许能获得更高的收入,但城里的工作远不及家里的荔枝园和小货车给予他的幸福感。

  2019年,中国有14亿人、40%居住在农村,也就是5.6亿农村人口。另一个数字是中国的中位数年龄接近40岁。就此估算,农村人口中,40岁以下能向城市转移的恐怕也就1亿多。

  农村户口的年轻人并不多,而切合城市要求的更少。

  三、城市为什么要人

  一座城市其实也类似一个家庭,只有不断增加的高素质年轻人,城市才能越发的有竞争力。

  我以养老金为例:

  养老金=1、个人账户养老金+2、基础养老金

  1、个人账户养老金:主要考虑个人账户存储额,缴费多,退休后拿得多。

  2、基础养老金:

  A、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各地水平不一,与当地经济水平相关。

  B、本人缴费指数:个人月工资/去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C、缴费年限:“15年”和“30年”差别巨大。

  基础养老金中A(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以所在城市缴纳“五险一金”的年轻人为根本,年轻人越多,工资扣缴的钱越多,老年人的退休金越多。

  2002年北京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508元,而2018年为11434元,增长7.58倍。在此期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增幅与之类似。

  除了社保,财政的收支更能反映城市的状况。

  B市是一线大城市,财政收入非常丰厚,2018年收入合计3364.07亿元。

  新一线落户变容易,老家买房好,还是大城市好?

  大家可以发现B市的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占了大头(2893.98亿),其中的个人所得税(728.46亿),增值税(998.55亿)和企业所得税(710.22亿)已经占了税收的84.21%。

  这说明了什么呢?

  B的财政收入源于税收,而丰厚的税收源于工商业的繁荣。

  了财政收入,我们还得分析财政支出。

  新一线落户变容易,老家买房好,还是大城市好?

  2018年的总支出为3265.53亿元,其中教育支出(401亿),科学技术支出(330.94亿),城乡社区支出(363.06亿),交通运输支出(389.42亿)占了大头,四者合计支出占比为45.45%。

  B市的财政支出集中度并不高,各项支出相对均衡。

  作为对比,接下来大林将给你看一座县级市的财政收支的样板。

  新一线落户变容易,老家买房好,还是大城市好?

  G市是一座普通的县级市,农业产值占比较高,2018年财政收入为78.13亿。

  小城市嘛,财政收入比一线城市B少也没什么奇怪的!可是,大家细看表格可以发现,G市本级一般公共财政收入才17.58亿,上级补助收入58.55亿,补助收入占比高达74.93%。

  现在明白了吧,小城市不仅小,而且需要上级财政进行输血!

  具体到G市本级一般公共财政收入,税收收入9.73亿元,其中土地增值税(1.58亿)、耕地占用税(1.47亿)、契税(1.83亿),这三项涉及土地和房产的税费已经占据了税收收入的50.15%。非税收入7.84亿,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81亿)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99亿)占据绝大部分份额,高达86.73%。

  G市(县级)主要依靠土地和房产,实体工商业并不发达。

  有人说,工商业不发达没关系啊,我们搞好农业也可以,稻花香、果儿甜、满山的走地鸡,这样的生活不惬意么,况且G市还有大受欢迎的荔枝,农业也可以赚钱。

  我不能说,这种想法不正确,但从财政的角度而言,农业甚少能获取税收,相反需要财政支持。如今,我们是工业反哺农业,G市在2018年就投入了5.79亿到农林水领域。

  新一线落户变容易,老家买房好,还是大城市好?

  G市2018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72.46亿,其中教育(22.14亿),社会保障和就业(13.74亿),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3.03亿),三者占据支出的67.49%。

  你可能发现,大部分县城与G市(县级)有很大的相似度,现在依旧没能发展出财政收入可以长期依靠的产业,只能靠着上级的补助。

  在类似G市这样的城市,你很难获得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四、深度理解城市化

  在理解大城市和小城市在财政收支上的区别后,很多现实的政策,我们就能看透了。

  12月1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全省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 到2020年底,我省要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实现“应登尽登”。

  据了解,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做好“三农”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表示,目前湖南省应发宅基地宗地数为1343.65万宗,已登记发证648.82万宗,剩余未登记发证约694.83万宗,每个市州和县市区均有任务数。

  很多农民担心,自己户口转到城市后,家里的地就没了。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土地确权工作正是为后续的深度城市化进程所作的铺垫。

  农村户口的读者,自己要确认能拿到确权证书,以后转不转城市可以仔细斟酌。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对外宣布,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在郑州中心城区租房,居住一年以上就可以办理郑州市户口。

  除开人口特别密集的一线城市,其他大中城市落户将不会太难。

  未来,随着人口逐步向中大城市转移,类似G市(县级)的城市人口将逐步减少,当地的教育医疗负担也会减轻,财政压力也会降低。与此同时,类似B市(一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那样的大中型城市也会为获得丰沛的高素质年轻劳动力而拼劲全力。

  五、个人选择

  最后,大林要谈到个人选择。

  很多人倾向于就近买房,特别是在县城买房,主要理由是方便小孩读书和照顾家里的老人。当然,这样的选择没有错,但实际不是最优选择。

  上面已经分析了,现在以农业为主的小城市很难留住人口和产业,本质与农村房屋没太多区别,甚至村屋还更大,舒适度更高。当然,我们可以说县城的教育和医疗比村镇好,这也是事实。

  更好的做法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选择规模更大的城市,不是非选一线城市不可,但人口大量流入,产业快速升级的城市值得关注,广东省的佛山和东莞就非常有代表性。若自己经济依旧不允许,那么选择附近的地级市也是不错的选项。

  要是不买房呢?

  其实也不错,在北上广深赚钱,在村里盖房也挺好的!

  PS:你猜到B市(一线城市)和G市(县级)是哪两座城市吗?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