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较高峰期下滑 净值化转型进度偏慢

评论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临近,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将进一步加速。1月13日,普益标准发布的《2019年银行理财市场大盘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随着转型的加速,近两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较高峰期出现明显下滑。

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较高峰期下滑 净值化转型进度偏慢

2017年出现存续规模高峰

  《报告》统计了近5年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数据,2017年是存续规模最高的年度,达到了28.21万亿元,2018年降低到21.9万亿元,2019年三季末为23.48万亿元。

  从不同类型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三季末,各类型银行存续规模较2018年 均有所增加。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存续规模分别为18.16万亿元、4.16万亿元和1.16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0.85万亿元、0.52万亿元和0.21万亿元。

  从不同客户对象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三季末,个人产品存续规模为19.64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2.33万亿元;机构类和同业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分别为2.97万亿元和0.87万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0.67万亿元和0.08万亿元。从不同客户对象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数量来看,截至2019年末,个人类产品是存续产品中的绝对主体。个人类产品存续42682款,较2018年末增加2423款;机构类和同业类产品分别存续2841和628款,较2018年末减少1246和565款。

  在产品发行数量上,《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各类型银行共计发行理财产品116627款,其中,国有控股银行理财产品总体平均发行量最大,达3593款;股份制商业银行次之,总体平均发行量为2035款;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总体平均发行量相对较低。

  净值型产品是转型重点

  净值型产品是资管新时代理财产品转型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值型产品平均发行量最高,为441款;国有控股银行净值型产品平均发行量次之,为417款;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平均发行量更低,均不足50款。就此,普益标准认为,总体来看,各类型银行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进度仍偏慢。

  从业人员学历高

  人才是各大机构抢夺的重点资源。《报告》显示,从各类型银行理财业务人员的配置情况来看,国有控股银行理财业务部门的平均人数最高,股份制商业银行次之,人均管理存续规模均超过100亿元。对比我国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人均资产管理规模约为93.86亿元,中小规模(资产规模低于1000亿元)的基金管理公司,人均资产管理规模约为22.37亿元,侧面反映出我国银行资管行业的人员配置相对不足,人才体系建设薄弱。

  人才队伍学历水平较高,硕博人员超六成。《报告》显示,各类型银行理财业务从业人员高学历占比均较高,硕博人员合计占比均在60%以上。具体来看,国有控股银行理财业务从业人员主要为博士及硕士学历,硕士学历占比为89.89%,两者合计占比更是高达97.87%;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从业人员主要为硕士及本科学历,两者合计占比达94.44%;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高学历人才相对较低,但硕博学历人员合计占比也均在60%以上。此外,高学历(博士、硕士)人才在国有控股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中的占比呈依次下降趋势。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