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买入40亿保险产品!合作从买产品开始 这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携手这家保险资管谋合作

评论

  资管新规出台后,2019年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备和成立高峰,这一加速入局大资管的新业态,与保险资管的合作关系已经更进一步。

  券商中国记者日前获悉,2019年12月,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首次认购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活利壹玖”资产管理产品,12月27日单日认购合计规模达38.3亿元。这次合作也是双方战略性合作的一部分。

  业界认为,银行理财和保险资管相互购买产品是双方合作的最初步形式,未来将有望在委受托投资、项目资产、组合融资等种合作模式。

  交银理财认购38亿英大资产资管产品

  根据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英大资产)发布信息,2019年12月27日,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首次认购英大资产“活利壹玖”资产管理产品(下称“活利壹玖”),单日认购合计规模达38.3亿元,实现了双方的战略性合作。

  交银理财是近期首批设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之一,此次合作不仅助推“活利壹玖”产品规模实现大幅增长,为英大资产做大规模做出了积极贡献,成功打开英大资产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之门,提升了英大系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

  “活利壹玖”产品于2019年4月设立,该产品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可实现T+0灵活申购赎回,同时收益较优,在发行后受到不少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满足了诸多客户的流动性管理需求。

  英大资产官网信息显示,“活利壹玖”产品为开放型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产品,属于风险较低、强流动性、收益稳定的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其投资范围包括: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债券正回购业务。产品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产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力争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发行产品的英大资产由英大人寿、英大财险和英大集团共同发起设立,2015年4月开业,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英大资产三家股东单位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家电网公司。该保险资管公司坚持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专业管理人的战略定位,目前已获得较为完备的投资和发行业务资质,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超过500亿元,发行了多款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和投资计划项目。

  英大资产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推广与交银理财的合作经验,努力推动公司发行业务实现更大的突破,助力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再上新台阶。

  双方合作存多种可能

  银行理财人士认为,在资产配置、增加收益、弥补人力资源方面短板等需求下,银行理财子公司或不少银行资管部门,将会进行部分委外或者寻求外部合作,这其中会有与保险资管合作的空间。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多位保险资管中高层人士称,非常关注业务合作的可能性和潜在机会。

  对于银行理财和保险资管的合作方向,此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曾提出三个方向:

  一是项目和资产方面。例如,银行理财产品过去持有大量长期非标债权资产,以及非上市股权资产,需要回表,但现在回表难度比较大,其中的一些优质资产可以为保险资金配置提供选择。又如,目前银行理财产品95%都是期限较短的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可以针对保险资产配置的长期化需求,推出一些定制发行私募产品。此外,银行在对制造业升级改造当中发放的长期贷款或者是长期住房按揭,其中一部分资产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盘活。

  二是组合融资方面。当银行资金对企业进行贷款时,如果投资期限、授信额度等方面没有办法满足企业需求时,可以结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组合起来为一些优质客户提供一些融资工具。

  三是委受托投资方面。调研显示各金融机构认为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现在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管理着一部分银行理财的资金,银行实际也可以发挥专长,受托管理一些保险资金。此外在养老社区投资建设、产品互投等方面,银行和保险也有合作创新空间。

  同时,目前银行还比较关注另类资产净值化的问题,下一步如何共同探索出一套适应性的估值标准,也是双方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此外,如何统一托管业务数据业务标准和流程,也可以进一步研究探讨。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