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春节后银行理财发行量及收益率均大幅下降

评论

  上周(2020年2月3日-2020年2月9日),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1%,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4%,和春节前相比均大幅回落;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4%,和春节前相比变化不大。

  1月下旬起互联网宝宝收益率逐渐回落

  春节后银行理财发行量及收益率均大幅下降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采集的样本为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共对接236只货币基金,去重之后是135只,上周(2020年2月3日-2020年2月9日)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1%,环比前一周上升2BP,但是较春节前一周下降5BP。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在11月末开始显现出年末翘尾现象,持续上升至1月上中旬,不过下旬开始宝宝理财收益开始大幅回落,目前与12月中旬收益水平相当。

  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上周银行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58%,遥遥领先,基金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52%,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50%,代销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49%。

  在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35只货币基金中,上周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基金有2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5%~3%的货币基金有66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2.5%之间的货币基金有65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下的货币基金有2只。和春节前相比,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基金明显减少,收益率在2%~2.5%之间的货币基金则大幅增加。

  春节后银行理财发行量及收益率均大幅下降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排行榜中,上周有8只宝宝并列第一,分别是民生如意宝、开鑫盈、汇添富现金宝、理财通余额+、微信零钱通、电信添益宝、微财富存钱罐、零钱宝,这8只宝宝对接的是同一只货币基金——汇添富现金宝货币,上周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1%,微众银行活期+、润金宝1号排在9、10位,分别对接国金众赢货币、博时合惠货币,上周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05%、2.97%。

  不过从长期表现来看,国金众赢货币和博时合惠货币B的收益率要远高于汇添富现金宝货币。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跌至3.94%

  春节后银行理财发行量及收益率均大幅下降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20年2月3日-2020年2月9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064只,较春节期间发行量有所上升,但是和春节前相比发行量明显下降,正常情况下银行理财每周发行量在1500~2000只之间。产品发行量下降和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很多银行推迟假期后开业时间,营业网点数量大幅减少,前往银行柜台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也大幅减少。

  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65天,平均收益率为3.94%,较前一周上升2BP,较春节前1~2周明显下降,1月13日~1月19日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1月20日~1月26日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7%。

  上周人民币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75%。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8%,排名首位,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4%,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3%,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65%。

  从不同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1%,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6%,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

  春节后银行理财发行量及收益率均大幅下降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排名(周发行量在5只及以上,不含外币理财和结构性理财),上周广东南粤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3%,排名第一;吉林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8%,紧随其后;抚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2%,排名第三。排名前十的银行中,除恒丰银行和浙商银行(行情601916,诊股)外,其它8家银行均为城商行。

  春节后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变化不大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2020年2月3日-2020年2月9日)结构性存款发行量数量为58只,和春节前相比大幅下降,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4%,和春节前相比变化不大。

  市场展望

  受需求下降、现金回笼等因素影响,春节后流动性往往处于较为充裕状态,央行一般不再进行资金投放,不过为了维护疫情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节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进行超预期投放,且引导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在这种背景下,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率均会继续走低,预计短期内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将在2.4%~2.5%区间内浮动,银行理财收益率则有可能跌至3.9%以下。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