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疫情当前 不同岗位守土有责 守护生命

评论

  坚守生命 医生与病人肩并肩 

  在抗击疫情一线,白衣战士奋勇向前,为生命而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基层的农村社区,基层干部也挺身而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湖北黄冈最大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为提高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对口支援的山东医疗队在这里建设了第一个ICU病房。

  几天前,一位52岁新冠肺炎患者插着呼吸机被转诊到这里,已经出现严重的呼吸衰竭状态。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的呼吸机能得到很大提升,经评估,已经可以自主呼吸,ICU病房的负责人任宏生为他拔掉了呼吸机。

  这个声音是任宏生医护团队这些天听到的最鼓舞人心的声音。大年初一,山东首支医疗队离开家乡,来到湖北黄冈。半个多月的时间,重症组60名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在这间ICU病房里,目前已有36名重症患者转为轻症,25名患者治愈出院。

  患者 丰劲松:很多感谢是不能用语言表达的,真心的感谢!

  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危重救治组组长 任宏生:患者出院是一次生命的重生。这次我们来到黄冈,我们一定要和病人肩并肩。疫情不退,我们就坚守岗位,一直到最终取得最后的胜利。 

  守土有责 一位村干部的“战疫”日记 

  白衣战士为抢救生命日夜坚守,基层干部为守护百姓健康也同样冲锋在前。

  孝感市陡岗镇袁湖村全村有1100多人,袁少敏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因为距离孝感市区不过几公里,人员流动性强,春节期间,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多。一开始,村民们对疫情危害认识不足,人情又大过天,为了让大家不拜年、不串门,老袁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

  村民:一开始就不理解,尤其是年纪大的也听不进去。老袁就劝说,也找人劝说,不是一丁点儿辛苦,天天都在做工作,喉咙都喊哑了。

  湖北省孝感市陡岗镇袁湖村党支部书记 袁少敏:农民他对自己的健康意识没那么强,天天干活,以为身体好得很。感染的都是年纪大的、岁数大的、免疫功能差的。我就宣传宣传再宣传,不听也要宣传,你戴口罩戴口罩,麻烦也得戴口罩。 

  在老袁和村干部们的努力下,袁湖村从春节到现在,全村基本做到了不拜年、不祭拜、不串门、不聚餐、取消了7场婚礼寿宴。

  宅在家里,微信就成了大伙儿交流的通道,老袁成了7个群的群主。考虑到很多村民不常看微信群、爱刷朋友圈,从1月22日到现在,袁少敏每天一篇日记,把22条防疫知识、措施发在朋友圈里。

  

  老袁日记:今天村民的情绪逐步稳定趋于平静,都有共同的认识,那就是必须大家团结一心,一齐共同应对。党员这个时候应该个个走在第一线!

  现在,袁湖村很多村民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在村口执勤把关。村里组织起50多人的信息员、卫生监督员、志愿者负责垃圾转运、环境消杀等防疫工作。马上就要进入春耕期了,怎么样尽快恢复生产,不耽误一年的收成,也是老袁当下要操心的事。当了26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又是一名退伍老兵,老袁说,他有责任有信心带领群众,一起打赢这场战役。 

  湖北省孝感市陡岗镇袁湖村党支部书记 袁少敏: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的责任就是守土有责,我们每个村书记把那一块守好,就是守好我们这个孝感,我们整个湖北。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