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沪市可转债持仓数据显示:3月来自然人账户加速入场

评论

  尽管上周末深交所对于横河转债进行了重点监控,但在行情转暖的背景下,小盘转债再度走强。昨天,蓝盾转债大涨41%,盛路转债和横河转债涨幅超过20%。

  可转债市场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游资和散户在小规模品种上的参与度大幅提升。最新披露的沪市可转债持仓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自然人账户加速入场,企业年金、保险、券商等机构账户则呈现集体减仓态势。

  深交所在上周末最新的监管动态中表示,对上周涨幅和换手率异常的横河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上周,横河转债单周上涨80%。

  深交所此前曾表示,在近期小盘转债的炒作中,个人投资者是主要买入力量,占比超过九成,其中七成为中小散户,羊群效应明显。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不足一成。

  从最新沪市持仓数据中也能验证这一点。在机构席位集体看空转债市场时,自然人账户逆势走高,净增加规模达到31亿元。这也是3月份唯一有新增资金的参与主体。从各类主体持仓看,机构呈现集体减仓迹象,减仓规模近70亿元。代表长期资金的社保、企业年金和险资均呈现出减持状态。

  市场认为,小盘转债品种在经历调整后再度有所表现,与整个市场流动性宽裕不无关系。

  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左大勇表示,近期可转债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在流动性宽裕背景下,转债持续杀估值的大幅下跌并不容易见到。上周转债估值再次提升。

  数据显示,春节以来转债估值水平整体处于偏高位置,相比去年12月行情再次启动时,转债整体估值水平大约提升了5个百分点,而110元平价的转债估值提升幅度大约7个百分点。

  不过,小盘转债品种估值依旧无法用传统逻辑去理解。以蓝盾转债为例,从昨日市场走势看,丝毫未考虑正股弱势,价格大幅拉升,转股溢价率高达130%。

  与小盘转债调整后再度高调大涨不同,高评级机构持仓券种普遍表现一般,特别是AAA级品种。

  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杨冰表示,大、小盘转债估值所处的阶段是不一样的。小盘转债,尤其是那些存量不高、换手率高的品种,还在挑战估值高峰。即便尚未被热炒的品种,也在抬高溢价率。

  兴全可转债基金在其最新年报中表示,可转债市场在经历了2019年的行情后,估值提升到了近两年的较高位置,一些个券的性价比已经不如股票。从更长周期来看,目前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回到了历史中等水平,较低的利率水平对于转债的债底有一定的支撑,考虑权益市场所处的位置,可转债从中期看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但要在2020年取得高收益,可能会面临更多挑战。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