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科大讯飞:2020营收超130亿,聚焦战略有望带动中长期经营杠杆释放

评论

  4月20日,科大讯飞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及未经审计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科大讯飞营收超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实现毛利58.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69%,人均效能持续提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71亿元,再创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一季度,科大讯飞营收25.01亿元,净利润1.39亿元,扭亏为盈。

图片1.jpg

  报告指出,科大讯飞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推进“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应用成果不断显现。其中,通过聚焦重点赛道,公司核心业务健康发展,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持续显现。

图片2.jpg

  报告显示,“平台”赋能上,依托国内首家上线的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科大讯飞持续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创业开发者和海量用户提供人工智能开发与服务能力,围绕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积极构建产业生态。截止报告期末,讯飞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396项AI能力及方案,聚集超过175.6万开发者团队。

1618906981170690.jpg

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应用“赛道”上,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智能办公、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已经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在不断扩大的应用规模中“算法-数据”持续闭环迭代。而通过聚焦教育、医疗等重点赛道,科大讯飞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与应用示范验证持续显现,已经构建起典型的根据地业务。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此前在2020-2021年年会上表示,“根据地业务和系统性创新,将是支撑科大讯飞业绩高速增长最核心的两个引擎,也将贯穿公司未来五年的经营管理和战略指引”。其中,根据地业务要具备长期的经营能力、持续的增长能力、用户高度依赖以及行业的示范价值。而系统性创新的关键要素是单点的核心技术跨越鸿沟、创新链条上的关键技术具备深度融合的能力、重大系统性命题的洞察解析能力。

1618906994555931.jpg

  2020年,科大讯飞重点赛道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的营收分别实现70.68%和69.25%的增长。科大讯飞区域因材施教项目成果显现,已经进入规模化落地阶段。目前,科大讯飞区域级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在安徽省蚌埠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昆明市五华区等地常态化使用并形成示范引领,助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区域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路径。2020年12月,科大讯飞以6.9亿元中标郑州金水区智慧教育项目。

1618907005876376.jpg

  在医疗方面,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中标国家级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建设试点项目。作为全国首个通过职业医生资格考试的智能机器人“智医助理”实现了安徽省内基层医疗机构的全面覆盖,并在西藏、内蒙古、青海、北京、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地逐步开始进行落地应用,已上线全国170余区县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数万名基层医师。

  目前,我国已将人工智能列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之一,并制定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必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新冠疫情的爆发急速推进了全民数字生存时代的到来,也给了人工智能产业深入开拓重点赛道的历史机遇。在此背景下,科大讯飞的聚焦战略有望带动其中长期经营杠杆释放,可以判断,保持经营收入的健康增长值得期待。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