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起底奥克斯郑坚江的成功之路,是智者的实力,还是时代机遇?

评论

  从30多年前的龙观钟表厂到如今的奥克斯集团,产业价值翻了千万倍……

  从40多年前的那个出生贫困农村家庭的小孩,到如今奥克集团的董事长,郑坚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进阶……

  郑坚江的成功,是时代机遇,还是个人实力?

  让我们从郑坚江的创业史,来看看他是如何抓住时代机遇,运筹帷幄、高瞻远瞩,不断的把企业做强做大,不断的拓展产业红利的。

  1961 年,郑坚江出生于浙江宁波,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差,吃顿饱饭都不容易,初中毕业后,郑坚江不得不早早出来工作,他养过鸡、种过草、送过信、修电机、做五金、修汽车,干遍了各种辛苦活。

  有人在逆境中消沉,有人在逆境中奋起。对于弱者来说,看到的只有困境,而对于智者,却善于在困境中找到机遇。

  郑坚江属于后者。他不甘于这样平淡的过一生,他决定闯一闯,所以当机遇来敲门时,他一下子就能抓住。

  1986年,彼时还是一个修理工人的郑坚江碰到负债20万的龙观钟表厂,所有人都不看好这个项目,毕竟30多年前的20万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郑坚江却独具慧眼,他认为这是一个机遇。于是他借了2000 元的银行贷款,带领 7 人,把这个钟表厂承包下来,开始他的创业之路。

  这是智者善于在困境中抓住机遇。

  刚开始他的这个厂子主要生产加工各种零部件,先后做过录音机、电视机拉杆天线、电表罩壳等。1989 年,不甘做“配角”的郑坚江带领奥克斯进军仪表业,创立“三星”品牌。当时,论时机,郑坚江是电表行业的后来者;论规模,当时国内最大的电表企业产能是三星的 500 倍。如何赶超?郑坚江陷入了思考。彼时,改革开放带来了新的技术、新的工艺、新的材料,他认为这对于钟表行业也是一个机遇,于是不甘做配角的他,利用这些新技术,一方面投入新品研发,一方面巩固老电表的产品品质,让自己的钟表供不应求,有了市场,自然不愁发展,短短三年时间,郑坚江便将电表做到全国第一。

  这是智者善于利用新事物突破改变。

  智者也同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

  1994 年,不满现状的郑坚江又瞄准了空调业,创立奥克斯品牌。因为那时候,空调属于奢侈产品,他认为,从长远看,空调行业正处于上升期,市场潜力很大,如果能提供物美价廉的空调,一定会有巨大发展空间。于是他用敏锐的市场嗅觉加入空调行业,在坚持品质、坚持创新,坚持把客户的需求作为最高标准的宗旨下,实现了1000倍的飞跃,短短五年时间,成功跻身中国空调业四强阵营,不仅创造了企业发展的奇迹,还以一己之力改变了行业的发展轨迹。如今奥克斯已成为中国空调行业前三品牌,且取得2018-2021年空调累计销量全球前三的成绩,还成为杭州 2022 年第 19 届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

  郑坚江带领的奥克斯每进入一个产业,必将在这个产业占有重要位置,并不断的拓宽产业红利,电表行业如此,家电行业也同样如此。如今奥克斯集团已发展为中国企业 500 强,产业涵盖家电、电力设备、医疗、地产、投资等领域,员工 3 万余名,拥有 11 大制造基地,持有奥克斯、三星两个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品牌价值超410亿元。

  智者还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下,机遇与挑战并存。郑坚江善于抓住机遇,也善于在挑战中寻找机会,更懂得如何厚积薄发,如何低调做人,如何高调做事,如何做强做大企业。

  做人,他不断进行人格的修炼,充分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在风险面前不逞强,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情,不冒进也不退缩;做企业,他讲诚信,扎扎实实做产品,产品本身过硬,是企业最好的竞争力。作为企业家,他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带领企业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一步步把企业做强做大,并稳步前进、高质量发展;

  最后,用郑坚江的话来说:“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好企业、做好老板、做好公民。做企业要像老黄牛一样,勤劳、朴实、奋斗,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才能够实现成功。”

  所以,郑坚江的成功不是偶然,源于他艰苦奋斗的品质,聪颖过人的智慧,敏锐的商业嗅觉。他不断苦练内功,勤奋好学,内修外炼,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商海杨帆远航。

  他的成功是一场自我修炼,是不断进取的奋斗故事,更是一个智者白手起家开天辟地,打造自己商业帝国的传奇。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