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蘑菇车联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是发展“车路云一体化”系统

评论

  1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系统报道我国经济势头足、潜力大的市场现状,解读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中国经济。其中围绕汽车产业领域,《焦点访谈》重点提及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被普遍认为是变革的下半场,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加快研发和布局。蘑菇车联作为自动驾驶领军企业,央视《焦点访谈》对其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技术核心及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介绍。

图片1.jpg

主持人对2023年我国市场现状进行解读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各地政府加快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运营正在从小范围试点逐步扩大至全国。顾名思义,智能网联汽车包含两个核心要素,一个是“智能”,一个是“网联”;“智能化”下半场的方向或目标是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网联化”实现车与车、车与路互联互通,以达到降低交通事故率、提高整体交通效率、节能及降本增效的作用。

图片2.jpg

蘑菇车联CTO郭杏荣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其核心就是发展“车路云一体化”的智慧交通系统。作为最早实践“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技术路线的自动驾驶企业之一,蘑菇车联的“车路云一体化”技术方案及落地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蘑菇车联的“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包含L4级单车自动驾驶全栈技术、路侧的城市数字底座构建,以及智慧交通AI云平台。通过单车智能加车路协同与云平台的全局调动,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技术方案可以大幅度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带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深度应用于数字城市、数字交通等建设当中。目前,蘑菇车联已在北京、湖南、云南、江苏、河南、四川、山东、湖北等落地“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项目,截至2022年底,项目累计订单金额突破100亿。

图片3.jpg

蘑菇车联自研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硬件

图片4.jpg

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系统

图片5.jpg

车路云一体化系统中的交通数字孪生(衡阳)

  与此同时,我国从顶层战略出发,在发展“车路云一体化”技术方案上有着更加长远的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曾指出,“智能网联汽车的蓬勃发展将带动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刻变革。我们将坚持车路云一体化发展路线,强化创新驱动、优化政策供给,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我国体制和制度的优势明显,让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的“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有望成为继航空航天、特高压输变电、高铁、5G通讯等之后,又一张中国科技的“代表名片”。

图片6.jpg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衡阳南岳机场提供接驳服务

图片7.jpg

蘑菇车联robobus车队落地大理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