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AIGC提速元宇宙,RESTART站上产业变革开端

评论

  3月16日,中文在线以自有IP打造的国内首个科幻主题元宇宙“RESTART重启宇宙”开启了首轮数字资产抽签购售卖,共产生了16万个签号,首轮发售的299份数字资产“恒星能芯片卡I”当天全部售罄。数字资产是实现虚拟世界构建、交易和管理等功能的基础,能够为元宇宙空间提供创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用户对数字资产的抢购表明了对RESTART元宇宙空间独特性和成长性的看好。

图片1.jpg

  据了解,RESTART是基于中文在线自研的数权联盟链及原生元宇宙系统等底层技术支持、腾讯至信链及腾讯生态、百度超级链及百度生态打造的,旨在形成以刘慈欣《流浪地球》为核心世界观基底的科幻元宇宙世界。RESTART于2月21日正式启动,该空间中的场景、人物、道具以及配乐等全部由AIGC参与创作完成,目前已完成场景搭建。

  3月19日,中文在线还与百度就接入“文心一言”达成了合作意向,RESTART作为首批接入的应用,将率先把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落地在IP元宇宙空间场景中,这也是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元宇宙空间场景下的首次着陆,AIGC之于元宇宙的价值将逐步被验证

  “100%渗透”:AIGC化身RESTART建筑师

  AIGC正在成为数字内容生产的新范式,与此同时,随着下一代互联网从“在线”向“在场”演进,元宇宙作为“在场”体验的重要载体,一直受困于内容生产的不足。但在RESTART中,AIGC创作已经100%渗透,涉及文字、图片、音频等种类,大幅缩短了元宇宙空间的建造进程。

  作为一种高效的生产力工具,AIGC不仅能够替代基础脑力劳动,还能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内容体验。RESTART核心形象女娲(NUWA)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系统,作为空间中全知全能、最高等级的存在,不仅原画是由AIGC生成创作,在接入“文心一言”后,还将模拟人类语言习惯与用户进行个性化交流,对话内容不限于游戏任务和科幻主题,可以涉及自然、人文、社科等各个领域。

  在AIGC 的帮助下,甚至连新文明的世界观也可以由用户共创。RESTART以《流浪地球》为核心世界观基底,但留白了社会科学体系和自然科学体系,整个科幻宇宙的法律体系、社会管理体系、人际伦理等的建设交给了用户,在这个过程中,AIGC将是一个有力的辅助工具,通过降低内容生产的门槛,为用户提供更大的创作自由度和发挥空间。

  按照规划,女娲系统未来还会推出更多带有游戏性质的趣味玩法。不同于传统游戏的线性叙事,RESTART以打造一个高自由度、高开放性的社区生态为目标,具备世界观宏大、可拓展空间大、体系不固化等特点,其开放的架构支持用户以及文创、技术等相关领域人员参与共创,预计2023年下半年将逐渐开放部分功能开发接口。

  在RESTART中,无论是用户与女娲或虚拟人NPC的对话,还是算法生成的个性化故事走向和体验路径,都跳出了预编剧情,借助AIGC,可以实现内容产出效率成倍增长,使互动内容更丰富,NPC表现更真实,拟人化程度更高,玩家代入感更强。同时,中文在线雄厚的IP储备能够为RESTART注入源源不绝的灵感,这些存量IP被盘活后,还能进一步放大IP衍生价值链。

图片2.jpg

  数据轮、技术轮和生态轮:RESTART启动飞轮效应

  在RESTART背后,有三个轮子在支撑:数据轮、技术轮和生态轮,三个轮子各自转动又彼此带动,形成中文在线一体化的战略齿轮。

  其中,数据轮是核心。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堪比土地的生产资料,在垂直领域,数据的品质甚至比规模更重要,而“质”、“量”兼备的数据源更是稀缺品,能够供养并成就高质量AIGC模型。

  中文在线作为一家拥有海量、正版、优质内容资源的数字出版公司,内容是核心资产,也是优势原点。譬如在科幻IP的储备上,中文在线除拥有刘慈欣《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朝闻道》等29部作品的AVG全球、全语种游戏改编权外,还积累了百万数量级科幻IP版权。

  这些数字内容不仅打造了RESTART雄厚的内容根基和极强的内容延展性,也形成了宝贵的数据资源,且这类资源还在不断增长中——据透露,中文在线每天还会产生数以亿计的新内容。

  其次是技术轮。去年9月,在ChatGPT问世之前,中文在线就联手澜舟科技,共建了文学创作领域的辅助技术并落地尝试。今年2月16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探AIGC技术在漫画、动画、视频等IP衍生业务领域的新型内容生产方式。未来,中文在线还会不断与业内顶尖的科技公司以及研发机构合作,探索建立在人工智能预训练大模型之上的创新业务模式,打造与时俱进的新型业务生态。

  最后是生态轮。元宇宙战略是中文在线早已确定的公司级战略,虽始于内容,链条却已延伸至VR硬件、区块链技术、产学研合作下的理论探究和应用场景探索等,中文在线还提出了文化元宇宙的四大范式:新内容、新形态、新技术、新经济。

  RESTART将于上半年完成生存体系、收集体系和贡献体系三大核心体系架构,构建区块链沙箱交互游戏、地块生态系统和用户权益体系等核心玩法,下半年还会上线RESTART2.0,更多玩法值得期待。按照计划,未来RESTART将基于中文在线巨大的优质版权库,为新的IP星球赋能,完成多文明IP扩展。

  中文在线关于AIGC和元宇宙的战略布局,终于在这个科幻宇宙中首次交汇,一体化的战略齿轮开始咬合转动。而数据轮、技术轮、生态轮的彼此加持,要求数据禀赋、技术优势、生态布局缺一不可,兼具这三者的中文在线,飞轮效应正在显现。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