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为应对跨季度资金面 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

评论

  6月12日,央行公告显示,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50亿元,中标利率为2.55%;28天期200亿元,中标利率为2.85%。今日有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净回笼250亿元,仍维持净回笼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开展28天期操作是在今年1月18日。

  对于本次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民生银行(6.270, -0.01, -0.16%)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6月末正处于2019年年中时点,通常而言,各机构由于考核等多方面原因,会出现流动性偏紧的压力,所以此时央行通常也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来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并且,6月中下旬还存在一定数额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而28天逆回购具有跨季属性,能够跨过年中时点使市场能够保持流动性总体稳定。”

  记者注意,6月首周,逆回购到期4500亿元,MLF到期4630亿元。此外,6月19日将有2000亿元的MLF到期。

  对于6月资金流动性情况,中信建投(21.310, -0.72, -3.27%)在研报中指出,银行间流动性将面临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与半年度末扰动带来的资金压力。

  对于后期央行可能开展的公开市场操作,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虽然流动性有缺口,但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较为丰富。从目前央行的定向降准以及二季度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可以看出,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或主要依靠“TMLF+OMO(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的方式来缓解流动性压力。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