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央行再次出手 打爆境外空头!

评论

  今天是2019年6月25号,给大家聊一聊离岸央票。

  根据央行的公告显示,央行将于2019年6月26日,在香港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

字越少,事越大。

  这是央行在香港创设离岸央票以来的第4次发行,在发行前更是进行了2次发行预告。

  时间点选择十分微妙,就是在特朗普突然宣布加征关税之后,预告时间也是人民币汇率急跌的时候。

  每次预告一出,人民币汇率必然出现急升百点,威力这么大的离岸央票到底是什么?

  央票的全称是中央银行票据,指的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

  说白了,央票的本质就是央行发行的债券。

  央行给要央票的人票子,而打算持有央票的人,则必须给央行人民币,一手交钱,一手交票。

  通过这种方式,人民币流到了央行手里,这就意味着流出了市场,市场上人民币就少了。

  所以简单地说,央票就是央行为了回收流动性而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

  发行离岸央票,顾名思义就是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说白了就是回收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

  为什么收紧离岸市场的流动性,离岸人民币汇率就会大涨呢?

  答案很简单,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我们都知道资金是有成本的,多少要看市场实际需求。如果流动性特别紧张,谁都想借钱,那么资金成本就会特别高。

  央行回收离岸流动性后,流动性紧张就会推高资金成本。

  通过借入人民币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大涨,投机者需要押注人民币有更大的跌幅才能获利。

  结果就是做空难度加大,这一切得益于人民币并非自由流动和兑换的货币。

  从历史上来看,每当人民币有下跌趋势的时候,就会有一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在离岸市场大量买入人民币。

  这种行为的目的也很简单,向市场传递了一个坚定的信号:做空人民币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你敢来,我就敢把你打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