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网商银行新董事长新亮相 为小微企业贷款可以忍受5%不良率

评论

  “面对广袤的草原还是想用挑水的办法给草原浇水是不可能的,必须要建立一个灌溉系统。”6月24日,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首次以网商银行董事长的身份亮相,从10年前阿里小贷创建人员到去年11月底回归蚂蚁金服,他仍然坚持当今需技术创新推动金融发展,尤其是弥补分散、体量小、无抵押物、信贷流动性要求高的普惠金融不到位。

  胡晓明透露,3年时间,网商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数量翻了10倍,网商银行“310”模式(3分钟申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介入)已复制到50家金融机构,未来还将开放给更多同行,“今天对于网商银行、对于支付宝,就是希望建这样的一套信贷的灌溉系统。”

  同时,他称,以技术为手段、以数据为资源,小微企业贷仍大有文章可做,“为小微企业我能容忍的不良率是5%,今天才1%,还差得远。”2018年,网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相比2017年末的1.23%有所上升。

  户均授信仅3万元,小微贷款累计发放超3万亿元

  6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其中专门一章“强化金融科技运用”中提到,针对内部信息系统多头连接、资金流与信息流割裂等问题,如何积极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内部数据资源,创新线上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和便捷度?

  该白皮书列举了银行业实践,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经营快贷”、“网贷通”、“线上供应链融资”等产品,农行“普惠金融大脑”,交行开发“线上优贷通”、“线上税融通”等全线上标准化小额信用贷款产品,以及建行面向小微企业的“惠懂你”手机移动端平台,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运用互联网金融合作平台数据、小微信贷业务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1分钟,此外,就是网商银行“310”贷款模式(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

  据上述白皮书,截至2018年末,网商银行“310”贷款模式累计服务小微客户1277万户,户均贷款2.6万元,平均贷款期限107天。胡晓明介绍,截至2019年6月21日,该行已联合400多家金融机构为服务了1700万小微经营者,3年时间翻了10倍,共计发放了超过3万亿元贷款。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介绍,上述1700万小微经营者中近8成从事服务业,比如小餐馆、水果铺,这些为大家所熟知的路边摊主,89%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是下沉市场爆发出增量红利的重要基础;45%贷款需求为5万元以内;平均每笔贷款使用107.8天;每年贷款7.6次,需要更灵活更高频的金融服务。

  在国标口径下,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指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此外,央行针对小微贷款还有一个定向降准后的认定,即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和助学贷款;而相比之下,网商银行的户均授信却仅为3万元。

  也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它这里,跟之前金融机构不同的是,消费贷、经营贷的边界被打通了。”

  “今天对于网商银行,对于支付宝,就是希望建这样的一套信贷的灌溉系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支付作为重要的平台,有了支付可以获取很多小微企业的经营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以让机器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计算小微企业本身的信贷额度、违约概率、信贷周期。通过支付宝的客户端和网商银行的客户端,我们把柜台延伸到了客户手里。”胡晓明告诉记者,中国金融业供给侧改革需要更多专业化、差异化、分类化的垂直服务,而以技术为手段、数据为资源,遍布中国角角落落的“灌溉系统”就建起来了。

  “310”模式已复制到50家金融机构

  2018年6月初,网商银行曾称,小微贷款商户每笔贷款平均运营成本仅2.3元,其中2元还是计算和存储硬件等技术投入费用,且准时还款率99%以上;今年3月末,该行高管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随着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完善、风控系统更加成熟,实际运营成本比2.3元/笔更低。”

  据网商银行此前介绍,低于同业的不良率、短回款周期、高资金运转效率,确保了非常低的贷款资金运营成本;另一方面,是向风控要效益、向基于AI的运营能力要效率。去年开始,网商银行向同业输出技术。

  在具体的合作模式上,据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介绍,一种是共同发现客户,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补足一些数据,让大家对客户的画像更加精准,对客户的认知、精准营销和触达;第二个为客户提供联合贷款,以及贷款以后形成的资产在更多金融机构之间流转,甚至在贷后管理方面、线上线下互相发挥优势和长处,让信贷管理更加高效,合作可以是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包括提供系统建设、账户对接、资金增值、账单管理、代扣还款、融资贷款等金融服务。

  “把网商银行的‘310’模式以及客户的识别、获取、营销以及风险前端的判断贷入实时判断,包括贷后资金管理以及资金的路由、资产的交易,我们已经把整套能力模型化、系统化和产品化,通过这样的平台搭建,可以让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拎包入住’。”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该行“310”模式向同行开放,当前已复制到50家金融机构,未来还将继续向更多金融机构开放。

  而据井贤栋透露,目前网商银行在经验出海方面已有探索,其310模式已经推广到巴基斯坦的电子钱包Easypaisa,现在孟加拉、泰国等地也在寻求合作。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