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6家城商行拿到理财子公司入场券:杭银宁银已开业 苏银南银正招兵买马

评论

  2月11日,青岛银行(行情002948,诊股)(002948,股吧)获准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有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002142,股吧)、徽商银行、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601009,股吧)、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青岛银行6家城商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其中,杭银理财、宁银理财已开业,苏银理财、南银理财正忙着招聘。WEMONEY研究室统计发现,6家城商行理财规模均超千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较高,理财综合能力在城商行中排名靠前。

  青银理财获批筹建 母行理财规模破千亿

  2月11日,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根据批复,青岛银行获准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 筹建工作完成后,青岛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青岛监管局提出开业申请。 2月4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3736.22亿元。2019年,青岛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85亿元;营业收入96.16亿元,比上年增长30.44%。青岛银行表示,营收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规模增长,结构优化,资金成本下降,利息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理财业务展业良好,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较快。青岛银行近年来理财业务表现不俗。据披露,2018年末,在青岛地区20余家金融机构中,青岛银行理财规模占青岛地区银行理财总额的20%;在山东省200多家法人银行中,青岛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也是独占鳌头,占全省法人机构理财总余额的三分之一。 2019年6月末,青岛银行理财资产余额为990.86亿元,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468.56亿元,占理财产品总规模的56.24%。2019年12月9日,青岛银行理财产品余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0.61亿元,迈入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业理财“千亿”俱乐部。

  6家获批城商行理财规模均超千亿

  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快速提升

  据统计,目前,共有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11家已开业。城商行中,已有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6家城商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其中,杭州银行理财子公司杭银理财与宁波银行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已开业。

  在未开业的理财子公司中,苏银理财、南银理财正招兵买马。2020年1月中旬,苏银理财招聘信息显示,苏银理财面向社会招聘14人,涉及固定收益投资岗、权益投资岗等多个岗位。此前,苏银理财还公开招聘1-2名首席权益投资官。2020年2月3日,招聘网站信息显示,南银理财向社会招聘若干人,涉及固收投资总监、权益投资总监、非标项目经理等多位高管职位。在6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中,杭银理财最先获批,宁银理财紧随其后。不过,宁银理财于2019年12月25日抢先开业。注册金方面,徽银理财、南银理财、苏银理财注册资本均为20亿元,宁银理财为15亿元,杭银理财、青银理财为1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6家城商行理财规模均超千亿元,且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较高。2020年1月6日开业时,杭银理财透露,母行签约个人客户数量近百万,非保本理财规模超2300亿元,净值型产品比例超75%,零售客户占比超85%。宁银理财开业时也披露,资管新规下发以来,宁波银行积极推进理财业务转型,目前理财规模约2900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占比已超过50%。根据徽商银行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年底,其存量理财产品余额1141.62亿元,其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近九成,净值型产品余额127.86亿元。南京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南京银行资产管理总规模为2913.53亿元,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增长超过350亿元,净值型产品在非保本理财中的比重上升超10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9月,江苏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3295亿元,净值型占比43%。 普益标准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显示,2019年四季度,城商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盛京银行(并列第三)、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601169,股吧)、南京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601577,股吧)、重庆银行(并列第八)、晋城银行和杭州银行(并列第十)。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杭州银行、汉口银行和长沙银行。值得关注的是,上述6家城商行均上榜。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批设,2020年2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曾公开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