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跟着基金大佬炒股!公募加仓医药 减仓金融电子(附股)

评论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的逐步披露,公募基金一季度持仓情况渐渐浮出水平。根据中泰证券(行情600918,诊股)研究所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公募持股占比提升0.8%,外资持股占比下降0.6%,基金整体仓位略降。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医药行业是公募基金第一重仓的地带。截至3月31日,今年一季度的公募基金收益冠军——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其股票仓位占比为77.69%,其仓位占比前三的股票分别为恒瑞医疗、长春高新(行情000661,诊股)与迈瑞医疗(行情300760,诊股)。

  2020年一季度,创业板再获大幅加仓,科创板持股比例提升至1%。从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来看,其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占比为广发科技先锋的股票仓位占比为67.58%,据悉,该产品2020年一季度依然处于建仓期,正按此前制定的投资策略逐步提升组合仓位,重点配置了景气度较高的科技成长行业和部分稳定类医药服务公司。

  明显基金仓位仍维持高位

  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公募持股占比提升0.8%,外资持股占比下降0.6%,基金整体仓位略降。

  全部公募基金的A股投资市值约2.52万亿(19Q4为2.42万亿),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10.7%,该比值较上季度提升0.8%。同期,外资(陆股通+QFII/RQFII)持股市值1.36万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8%,较上期下降0.6%。全部主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中位数由83.9%下降至80.8%,其中普通股票型从88.9%降至88.1%,偏股混合型从87.1%降至85%,灵活配置型从79.7%降至76.1%。

  但从一季报来看,部分明星产品依然维持着较高的股票仓位。

  4月22日,兴全合宜公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其股票占基金总资产净值比例为90.86%,环比2019年4季度增长67.9%。

  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一季度A股剧烈波动,本基金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操作理念,配置思路并未跟随股市剧烈变化。结构上前期持有的优质制造业龙头、医药消费类个股继续坚定持有,对部分涨幅较大科技股有所减持,并继续寻找长期价值和性价比合适的标的。整体配置以具备中长期逻辑支撑、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总体结构均衡。

  从重仓股来看,谢治宇仓位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以及头部互联网企业。其中仓位最重的是隆基股份(行情601012,诊股),占比高达10.37%。

  跟着基金

  睿远成长价值也在4月20日发布了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股票仓位为89.99%,与上个季度的91.05%仓位略有下降,但仍维持较高的仓位。

  基金经理傅鹏博表示,2020年一季度,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宏观环境下,我们从对企业盈利增长可持续性的关注转向为对企业经营质量以及抗风险能力的关注。个股方面,依旧将主要精力配置在管理能力优秀、内生增长较快的企业,同时将抗风险能力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作为近期的考虑变量。

  展望二季度,疫情终将过去,经济发展也将成为下一个阶段的主线条,我们将结合企业年报与一季报的财务数据与管理层经营状况,继续优化持仓结构,使得组合在复杂宏观背景下稳定前行。

  医药为第一重仓板块,还加仓这些行业

  科技股在今年年初吸引了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目光,而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创业板再获大幅加仓,科创板持股比例提升至1%。基金主板重仓股市值从5696亿元下降至5227亿元,环比减少468亿元,中小板重仓股市值从1852亿元,增加至1901亿元,环比增加49亿元,创业板重仓股市值从1323亿元,增加至1619亿元,环比增加296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中泰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20年Q1,行业加仓医药、计算机、传媒和农林牧渔,减仓电子、金融和家电。大类行业来看,20Q1持仓比例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日常消费,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金融、可选消费和房地产。一级行业来看,20Q1主要加仓的方向是医药、计算机、传媒、农林牧渔和通信,主要减仓的方向是电子、非银金融、银行、家电和房地产。其中医药与计算机加仓幅度最多,分别加仓5.2%和3.1%,传媒连续3个季度加仓,农林木有3个季度减仓后首度加仓;纺织服装连续7个季度减仓,食品饮料3个季度减仓。

  跟着基金

  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收益TOP10几乎被医药医疗类主题基金占领。今年一季度的公募基金业绩冠军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一季度共计录得回报26.90%,领跑市场。据悉,本基金通过投资于前沿医疗领域中具有高成长性的优质上市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争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于4月22日披露了一季报,报告显示,其股票仓位占比为77.69%,在同类产品中并不算高。

  基金经理赵蓓表示,一季度医药行业的主要变量是新冠疫情的发展。1月份市场对疫情预期还不充分,但已经有部分检测类公司股价有所反应,2月份春节之后,对疫情的恐慌程度达到顶峰,疫情进展成为左右市场的最重要因素,市场在开市第一天恐慌地跌了一天,就在国家释放流动性的刺激下快速反弹,医药由于部分领域的需求受疫情拉动,所以也是反弹的领头板块之一。3月份市场在海外疫情扩散、美股暴跌的刺激下出现调整,但国内疫情快速消退,所以市场也并未出现特别恐慌的情绪。一季度在维持核心看好方向(创新药及产业链、医疗器械、不在医保的特色专科药、制剂出口)的核心持仓的基础上,增加了部分疫情受益标的的配置(主要是防护用品、医疗设备、检测试剂),减少了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医疗服务板块的配置。后期,海外疫情的蔓延,我们认为对中国医药(行情600056,诊股)产业影响非常小,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应在国内消费的恢复。

  一季报显示,其仓位占比前三的股票分别为恒瑞医疗、长春高新与迈瑞医疗。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