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基金把脉“消费回暖”概念

评论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此次“长假”因素叠加各地陆续出台的消费刺激政策,疫情下的消费行业将迎来怎样的景象,各方对此充满期待。刚刚发布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消费仍然是公募基金重仓的核心方向之一。对于“五一”假期带来的消费阶段性机会,基金机构普遍认为,消费板块的整体回暖仍然受制于疫情的防控形势,但是长假因素结合各地的消费支持政策,消费行业个股有望获得阶段性机会。

  消费板块表现较好

  今年“五一”假期连休5天,是继2008年“五一”黄金周变为3天小长假后,最长的一个“五一”假期。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行已经成为各方的关注热点。同程艺龙(港股00780)机票、火车票搜索量数据显示,出发日期在4月30日至5月3日之间的机票搜索量存在明显波峰,且与放假安排密切相关。除了出游外,分析机构还指出,在当前防疫形势下,不少人将继续选择居家度过长假或者选择短途的周边游。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餐饮、白酒、旅游、购物等消费相关板块有望迎来长假因素带来的利好。

  事实上,消费板块除了长假因素,近期还受到各地消费支持政策的强劲推动。例如,日前,上海市商务委介绍了该市新出台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主要内容,以及即将举办的“五五购物节”相关情况。措施提出,坚持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新兴消费和传统消费并举,从“一大节庆”“五大消费”“四个经济”“一个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政策举措,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潜力,不断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在上述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近期消费板块表现较好。得益于各地的消费刺激政策,以及调整后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上周大消费板块表现抢眼。其中农林牧渔以4.12%的涨幅领涨,食品饮料和消费者服务分别以2.86%和2.79%的涨幅紧随其后。

  配置需精挑细选

  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投资更加看重确定性,而确定性较高的消费板块持续获得基金机构青睐。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及服务、信息技术和医药三个行业。其中消费品及服务行业有18家公司,包括白酒板块的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泸州老窖(行情000568,诊股)、山西汾酒(行情600809,诊股)、顺鑫农业(行情000860,诊股)等;家电板块有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和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等。

  对于近期的消费股投资,基金机构普遍认为,板块内各个子行业所面临的情况并不一样。中欧基金基金经理王健指出,白酒主要受到餐饮的影响,随着餐饮业的恢复,相信其消费会逐步恢复,但需要留意餐饮业仍处于逐步恢复状态;家电的恢复力度预计会好于白酒,主要是家电的购买频次属于低频,与需求改善意愿和天气的因素更相关。整体来看,可选消费受到的影响是短期的,放到较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具备投资价值。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各类资产在一季度出现价格普跌,但随着各大经济体对疫情重视程度提高,资本市场最恐慌的阶段已经过去,经济将会回归正轨,未来将更加关注商品和服务加速线上化等新消费投资机会。

  “长假因素和消费支持政策叠加,对消费板块整体有利。但是疫情因素的压制仍然存在,短期难见旅游、餐饮等爆发性复苏。疫情影响下,消费板块的内部分化将加大。此外,此前必需消费品等已经获得市场资金追捧,估值处于较高水平。建议投资向新兴消费领域聚焦,新兴消费可以通过较好的成长性为估值提供支撑。”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