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A股“困难”的4个月内 公募基金给出了不错的答卷

评论

  四处都是“堵堵”的五一假期来临,也意味着今年已经过去1/3,是总结2020年前4月基金业绩的时刻了。

  可以说,2020年是“魔幻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全球各类资产均出现大幅震荡,美股数次熔断、全球性“大放水”等各种“活久见”情况频频发生。

  A股市场在这个困难的4个月内,整体公募基金给出了还算不错的答卷,抓住了市场结构性行情。

  数据显示,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获得5.71%的收益,明显好于主流指数,超过八成的基金获得正收益。尤其是一批重仓医药股、科技股的基金业绩表现突出,数百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超10%。

  主动股票和偏股混合基金都赚了7%以上

  今年A股表现震荡,上证指数从去年底3052.12点跌到最新2860.08点,跌幅为6.23%。

  虽然整体下跌,但期间是起起伏伏的波折不断。整体来看,1月份一度延续去年涨势表现红火,尤其科技股涨势凌厉。但1月份新冠肺炎爆发引发恐慌情绪蔓延,年后开盘第一天出现超7%的大跌,直接上证指数抵达2700点附近,随后市场信心恢复逐渐爬升至3000点上方。无奈3月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市场又出现连续下跌,而在3月下旬以来市场信心逐渐回复,市场表现逐渐平稳。

  其他主流指数也各有表现跌,但也呈现出结构性行情。如沪深300跌幅为4.49%,但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今年以来表现较好,涨幅达到2.79%、6.85%、15.09%。

21只主动权益基金前4月收益超30%

  具体来看,829只主动权益基金(各类型分开计算)收益率超过10%,更有21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0%,其中多数是医药或者科技主题基金。

  万家基金成为今年业绩领头羊。表现最好的两只基金分别为万家经济新动能A\C、万家行业优选,均为黄兴亮管理,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分别达到37.72%\37.5%、35.79%。

  万家经济新动能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主要布局了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兆易创新(行情603986,诊股)、启明星辰(行情002439,诊股)、用友网络(行情600588,诊股)、深信服(行情300454,诊股)、华大基因(行情300676,诊股)、宁德时代(行情300750,诊股)、华测检测(行情300012,诊股)、金域医学(行情603882,诊股)、北京君正(行情300223,诊股)。同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考虑短期部分科技公司涨幅过大,甚至透支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预期,降低了半导体行业的持仓,同时增加了医疗服务行业的持仓。截止季度末,基金的行业分布较年初相对均衡,持仓风格偏成长。

  而万家行业优选一季度重仓股持仓较为类似,但布局了顺丰控股(行情002352,诊股)等。黄兴亮在该基金季报还表示,考虑疫情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大多是中短期的,本基金并未大幅调整组合的结构,仅减持了部分短期涨幅过大的科技公司,同时增持了物流行业。目前基金重点的关注行业及板块包括:半导体、计算机医药生物、新能源车等。截止季度末,基金持仓风格偏成长。

  紧随其后的是金鹰策略配置,今年以来收益达到35.45%,尤其近一个月收益达到18.69%,涨势凌厉。而根据该基金一季报显示,保持较高仓位,重点配置未来产业发展逻辑清晰、政策环境较为友好的高科技领域,精选电子、通信、计算等领域中竞争优势明显的公司。

  此外,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广发新经济、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工银瑞信医药健康、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国联安优选行业、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国联安科技动力、华夏乐享健康、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华富成长趋势、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广发医疗保健、富国互联科技、融通健康产业A等,收益率也超过30%。显然,今年表现靠前的基本都是医药和科技主题基金。

  前4月表现较好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一览(剔除C类、H类)(数据来源:WIND)

数百只指数基金收益率超10%

  虽然前四月A股市场表现平淡,但因为行业分化严重,这带动了相关指数基金业绩差异。

  若分级基金仅算母基金,前4月指数基金(含增强指数)收益为0.04%,而有142只指数基金前4月收益率超过了10%,而也有82只基金亏损幅度超10%。

  按照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一级行业指数分类,前4月表现最好的指数正是农林牧渔,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5.49%,紧随其后是医药、计算机,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4.44%、11.15%,此外,建材、电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的涨幅也超过5%。

  具体来看,和主动权益基金一样,今年业绩领先的也是医药基金,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分级母基金)、易方达生物科技(分级母基金)、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国泰CES半导体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成为前4月表现最好的5只指数基金,收益率均超过26%。

  此外,华宝中证医疗ETF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指数增强、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联接、前海开源中证健康、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等也表现较好。

  而表现不好的指数,主要是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非银行金融、综合金融等,跌幅超过10%。而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好的指数基金也主要是跟踪房地产、煤炭等行业的指数。

  前4月表现较好的指数型基金一览(剔除C类)(数据来源:WIND)

债基收益率达到3.01%

  原本在一月下旬表现波动的债券市场,因疫情蔓延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避险资金纷纷涌入而至收益率下行,给债券基金前4月带来较好收益。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仅计算分级基金母份额,将指数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纯债基金等纳入其中(仅计算有4月30日净值产品,并剔除今年成立产品),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3.01%,表现神勇。

  具体来看,目前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达到169只(各类型分开算),还有产品收益超10%。表现较突出的是金信民旺,今年以来受益超10%,不过这只基金是小微基金,一季度末规模为0.11亿(wind数据)。该基金在季报中写道,一季度民旺债基组合以可转债和股票为主,把握了高科技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净值出现了良好的正增长。而2020年2季度将对投资的关注重心重新放在企业的盈利上,对利率债、可转债和股票进行灵活配置、谨慎操作。

  华夏鼎利今年收益也超过10%,一季报显示是灵活操作权益类资产,增持了利率债并拉长了久期。光大添利、鹏华可转债、东吴鼎元双债、鹏华丰尚等产品表现也不错。

  从债券指数产品来看,剔除今年成立新基金及分级基金,前4月收益率达到3.72%。其中易方达7-10年国开行、建信中债5-10年国开行、长盛全债指数增强、南方7-10年国开债、银华10年期金融债、广发7-10年国开行收益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不少债券基金因布局有问题债券导致净值损失较大,引起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有产品今年以来亏损幅度超15%。

  此外,今年前4月货币基金(含短期理财产品)也获得了差不多0.76%的收益,延续了之前收益率下滑的趋势,而未来趋势还在下行通道之中。表现较好的是工银瑞信60天理财、嘉实定期宝6个月、工银瑞信14天理财、红土创新优淳B、华夏沃利B、长城收益宝B、兴业14天理财等。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