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基金早班车|4月新基发行市场显著降温 东兴证券债基新品募集失败

评论

  一. 交易提示

  1. 又现债基募集失败!

  4月新基金发行市场透露出丝丝凉意,有部分产品接连发行失利。5月9日,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发布公告,东兴鑫阳6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由于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这已经是年内第5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产品,这些基金多以债券型为主。年后权益类产品火爆发行连连推升公募总规模新高,债基发行市场则一直不温不火。而在4月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开始转冷,发新数量、规模迅速降温;与此同时,避险类资金将目光锁定收益更为稳健的债券型基金。

  2. 权益基金销售:从“火焰”到“海水”

  受市场波动影响,进入4月,新基金发行显著降温,4月共有132只基金成立,发行总份额为1131.87亿份,环比3月近乎腰斩。 从单只基金发行规模看,4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仅有8.57亿份,与1月的19.37亿份、2月的23.79亿份以及3月的13.88亿份相去甚远。 从具体类型看,一季度,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热,新发权益类基金占比在70%左右,其中,2月新发权益类基金占比更是高达79.85%。4月份,基金发行市场则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权益类基金发行惨淡,另一边则是债基发行火热。在新成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占比大幅增加至近五成。

  3. 近4个交易日ETF净流出超百亿 科技主题遭套现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4月30日,A股ETF净流出33.66亿元,4月净流出297.35亿元。5月初延续流出之势,截至5月8日,5月以来净流出71.60亿元。这也意味着,近4个交易日里流出资金超百亿元。不过,今年以来,A股ETF净流入457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除去另类投资类ETF、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类ETF,A股ETF在近4个交易日内共缩水了103.53亿份,资金净流出达108.48亿元。其中,科技主题ETF资金流出量较大,华夏芯片ETF、华夏5G ETF资金流出量均在20亿元以上,银华5G ETF、广发芯片ETF资金流出也超过7亿元,华夏与国泰旗下的新能源汽车ETF资金流出量均超过4亿元,6只科技主题ETF共流出71.06亿元,占比65.5%。

  4. 科技股王者归来 表现亮眼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收盘,通信、电子、计算机三个行业指数近5个交易日涨幅分别为9.23%、8.88%、7.3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和第四。 随着近期科技板块的强势反弹,科技主题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再度领涨主动权益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多只科技类基金的身影,其中,金鹰策略配置以42.71%的收益率领跑主动权益类基金。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全部是科技股,包括浪潮信息(行情000977,诊股)、北方华创(行情002371,诊股)、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生益科技(行情600183,诊股)、韦尔股份(行情603501,诊股)等。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1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5月11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3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