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想跟着大资金投资?看明星基金经理最新调研标的

评论

  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掌门人纷纷加大自己的调研力度,迈瑞医疗(行情300760,诊股)、南极电商(行情002127,诊股)、卫宁健康(行情300253,诊股)成为公募调研最多的前3家公司。相较大家的集中看好,明星基金经理也是各有特色,特别是在自己所管产品规模出现倍数增长后,对自己擅长领域中的潜力股加大了挖掘力度。以2019年年终状元刘格菘为例,二季度迄今已分别调研了楚江新材(行情002171,诊股)、锐明技术(行情002970,诊股)、海格通信(行情002465,诊股)、星星科技(行情300256,诊股)、紫光股份(行情000938,诊股)、智动力(行情300686,诊股)等公司。

    医药、科技、消费股仍是公募调研“重中之重”

  截至6月5日收盘,在公募基金混基和股基排行榜上暂列首位的均是医药主题类基金,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和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分别以54.76%和49.36%净值涨幅居首。后战疫时代,医药板块的投资逻辑势必从事件驱动向基本面回归,这使得公募的调研力度有明显提升。

  Wind资讯数据表明,从4月1日到6月8日时间段内,迈瑞医疗是被公募调研最多的上市公司(在机构的6次调研中,有119家基金公司参与其中),同时在被公募调研家数居前的十只股票中,卫宁健康、开立医疗(行情300633,诊股)和一心堂(行情002727,诊股)同样隶属于医药板块。以最被公募关注的迈瑞医疗为例,基金一季度增持了3221.55万股。在基本面上,因受特殊时期产品定单量激增的提振,迈瑞医疗首季财报亮丽,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均比上年同期增幅显著。

  Wind披露的调研记录显示,机构对迈瑞医疗所关注的是其今年以来的主业发展问题,特别是战“疫”时代货源紧缺、身价倍增的呼吸机。调研报告显示,一月底至今,公司已经发货超过20万台设备,其中发往海外的就有近10万台。即便5月底呼吸机的月产能达到4000台,也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相对不利的是,公司产品中的体外诊断试剂和台式超声的增长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除去医药股外,科技股也是公募基金“趋之若鹜”的品种,如半导体板块的兆易创新(行情603986,诊股)、圣邦股份(行情300661,诊股)和软件板块中的广联达(行情002410,诊股)就联手进入公募调研前十位置。就这三家公司来说,两家半导体公司同在3月底时被公募调研过一次,彼时的调研内容基本上围绕着财报的业绩而来。相对而言,最值得重视的是软件概念股广联达,其最近一次被调研是发生在5月15日。广联达一季报显示,无论是前十大股东还是十大流通股股东都没有任何一只公募基金存在,但正是这样,最新调研情况反映出其很可能会成为二季度公募基金重点“开拓”的股票之一。

  此外,从公募的调研情况也可看出,基金公司对于部分受益于战“疫”时代的消费品提升了关注热度,例如排在调研前十位的南极电商和洽洽食品(行情002557,诊股),排进前二十位的良品铺子(行情603719,诊股)等。《红周刊》记者发现,在良品铺子披露的一季报中,其几乎成为兴证全球基金公司的新进独门重仓股,兴全轻资产兴全商业模式、兴全多维价值一举包揽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前三位,而这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董理和乔迁均为公募圈中名声在外的人物。

  “带货”逼近700亿压力骤增刘格菘开足马力频频调研

  单从基金公司角度看,《红周刊》记者发现,内地公募基金排名前八位的公司二季度以来调研总次数均已超过200次。而若从基金经理来看,最受关注的还是去年在科技股行情中一飞冲天的新晋成长型选手们,特别是2019年年度状元刘格菘,其掌管的基金规模已经高达700亿左右。

  二季度以来,刘格菘积极调研了楚江新材、锐明技术、海格通信、星星科技、紫光股份、智动力等公司,其中紫光股份是刘格菘一季度最看好的股票,分别成为其掌管的广发双擎升级的第九大重仓股和广发科技先锋的第六大重仓股。

  附表:部分公募基金二季度调研公司一览

2233

  值得注意的是,刘格菘最新调研的公司中竟然没有一家是医药类品种,基本上均属于科技股范畴。虽然在一季度时,刘格菘也曾配置了康泰生物(行情300601,诊股)、健帆生物(行情300529,诊股)等医药股,但随着后战“疫”时代医药股的投资逻辑将逐步回归基本面,刘似乎对这一品种的热情有所下降,重新将目光回归到自己擅长的科技股领域。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上述个股被刘调研后,并未能体现出刘格菘的慧眼独具,股价表现基本上伴随大盘上下波动。

  在刘格菘最新调研的公司中,其最关注的股票应是楚江新材,二季度以来先后两次被其调研。从楚江新材在调研中的公开表述来看,公司所属的子公司天鸟高新的产品颇受各方关注,“天鸟是碳纤维预制体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是民营企业中的国家队,天鸟有自己的工程中心,目前在研的还有19个重点型号。随着军品要求补库和放量,陆续从原来的定型列装到现在的大批量生产阶段,市场需求高增长。”其实,早在刘格菘调研之前,楚江新材在一季度就已经被善于挖掘独门重仓股的中庚价值领航掌门人丘栋荣所持有,并进入其持股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或许是英雄所见略同,华安明星基金经理胡宜斌也在二季度调研了紫光股份和海格通信。同时,或许是共同管理华安科创主题3年的缘故,胡宜斌与另几位基金经理还共同调研了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值得注意的是,在首季大举布局了多只影视文化传媒概念股之后,胡宜斌在本季还调研了金科文化(行情300459,诊股)。

  总的来看,在公募爆款频出的年代,作为蜂拥而来的新一代基民们,追踪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研足迹,或许能对产品接下来的净值表现了然于胸。而对于二级市场股民来说,明星基金经理的调研品种虽然不一定均是值得买(行情300785,诊股)入的,但有时这里面也会跑出一两匹黑马的。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