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奥克斯郑坚江的拓荒牛精神:“正确的事反复做,永远做下去”

评论

  “越努力,越幸运”,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任何成功都需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和努力的汗水。

图片10.jpg

  对于奥克斯董事长郑坚江来说便是如此,成功是一步步打拼出来的。

  郑坚江为农历正月十五出生的‘牛’,他身上有一股牛劲,从创业之初就认准一个理:“正确的事反复做,永远做下去!”30余年,他坚守实业不动摇,坚持实干兴国,不断进取、不断拼搏,创造了奥克斯商业帝国。

  1961 年,郑坚江出生于浙江宁波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初中毕业后,郑坚江便早早的步入社会,养过鸡、种过草、做过五金、干过修理工,只要能赚钱他就不怕苦,以一股牛劲埋头苦干,他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1986 年,一个负债的钟表厂让郑坚江看到了商机,他毛遂自荐带领 7 人承包了这个个负债 20 万的龙观钟表零件厂,从而走上创业之路。他费尽周折筹集到2000元钱,从生产加工各种零部件起步,短短几年,这家厂已成为国内电表市场的领头羊。

  进入90年代,郑坚江开始将目光瞄准了空调行业,在短短的五年里,实现千倍增长,成为空调业全国前四,现为中国空调行业全国第三。

  1991 年,郑坚江创立三星品牌,将“拓荒牛”定义为奥克斯创业精神的象征。当时,他赋予这种精神的内涵是“安下心、上进心、谦虚心、吃苦心、责任心”。 为弘扬和传承“拓荒牛”精神,在 1994 年创立空调品牌时,郑江江将“牛”的英文音译为 “奥克斯”。 作为一个新创品牌,奥克斯的品牌之路是一个不断摸索,逐渐成熟的过程。商标设计形式几经演变,由单纯的英文商标“AUX”到“AUX 奥克斯”。品牌内涵也在不断丰富,赋予 AUX 新涵义,其中,A 代表不忘初心;U 代表过程需要历练、努力,才能达成目标;X 代表未来的无限可能。这也是奥克斯品牌的文化内核。

  30余年执着耕耘,郑坚江如一头拓荒牛,将奥克斯从一家乡镇小厂发展为拥有3万余名员工,产业涵盖家电、电力设备、医疗、地产、投资五大领域的集团企业,位列中国500强。

  吃苦耐劳、坚持、上进、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郑坚江认为这正是他走向成功的重要原因。在创业的前15年,他几乎没有休息过,压根儿没有周末的概念;即使在近几年,郑坚江也可以27小时连轴转,奔波3个城市,辗转2个国家;在公司发展中碰到棘手的问题,郑江江也会连开几个小时的会不休息……

  尽管如今已年过六旬,但郑坚江的拼劲依然不减,公司的很多事情,他都亲自过问,无论是大的战略决策制定,还是小的产品细节把控,他都不放过。可以说没有郑坚江,就没有奥克斯,更没有如今的奥克斯商业帝国。

  郑坚江是不畏艰辛、不怕吃苦的“拓荒牛”,也是不断进取、锲而不舍、聪慧睿智的“头狼”。他正带领着奥克斯通过智能化转型、多元化渠道、年轻化品牌、差异化产品等立体化变革破局,不断对品牌升级进行探索,以拓荒牛的精神与头狼的智慧,引领奥克斯走向更遥远的未来。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