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阿里今年日均拍卖近九笔银行股权 流拍率超6成

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拍卖官网了解到,截至5月13日,今年已有1170起银行股权标的在阿里拍卖官网上挂牌,包括正在进行、即将开始和已结束、中止、撤回等状态。其中,已结束的银行股权拍卖及变卖共有1043起,而据记者统计超六成流拍。

  值得注意的是,1170起银行股权拍卖中有1030起来自于农商行,占今年挂牌银行股权拍卖总量的88.03%

  每天近九笔银行股权被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筛选搜索发现,截至5月13日,阿里拍卖官网上共有1170起银行股权拍卖。今年5月13日截止,2019年过去了133天,平均到每天大约8.8笔银行股权被司法拍卖。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6日,阿里拍卖官网上江苏高院司法拍卖了金卫国持有的苏州银行股权18.25万股在阿里拍卖官网上被拍卖,起拍价101.5万元。从结果来看,这次竞拍人非常积极,有134次竞买记录,最终竞买价格为249.5万元,超过起拍价一倍多。

  4月25日晚间,证监会公告显示,苏州银行通过IPO发审会。根据招股说明书,苏州银行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亿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综合竞争力。截至 2018 年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 3110.86 亿元,较年初增长 9.49%。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有人欢喜有人愁,像苏州银行股权竞拍如此激烈的是少数,今年来无人竞拍导致流拍占银行股权挂牌拍卖总数的六成。

  相比苏州银行的火热,山西闻喜农商行的股权拍卖显得冷清许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盐湖区法院”)拍卖山西闻喜农商行295万股股权评估价为383.5万元,变卖价位325.98万元。但该拍卖无人报名也无人竞拍。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盐湖区法院拍卖山西闻喜农商行295万股股权。早在去年11月、12月,盐湖区法院就已经在阿里拍卖官网上拍卖过该标的。第二次拍卖起拍价也从第一次起拍价383.5万元变为325.98万元,折价近15%。

  山西闻喜农商行的股权似乎是个“老大难”问题,盐湖区法院还在阿里拍卖官网三次挂牌拍卖了该行320万股股权,起拍价从第一次拍卖起拍价416万元到第二次起拍353.6万元,折价幅度15%。该标的第二次拍卖也以流拍告终,第三次为变卖,从结果来看也以流拍结束。

  超六成银行股权流拍

  事实上,阿里拍卖官网上的银行股权多来自于法院司法拍卖,与所拍卖标的银行本身没有关系,但流拍却与银行本身关系甚大。

  以苏州银行为例,截止2018年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 3110.86 亿元,较年初增长 9.49%;该行实现营收77.37亿元,同比增加12.16%;实现净利润23.14亿元,同比增加7.64%。从资产规模和业绩来看,苏州银行相比大部分阿里拍卖官网上挂牌的农商行而言亮眼许多。

  相比苏州银行的火热,山西闻喜农商行的股权拍卖显得冷清许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西闻喜农商行在风控方面存在问题。去年9月,运城银监分局因运城银监分局山西闻喜农商行违规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规定比例等违规事实,对该行罚款100万元,并责令该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并对该行两名自然人处以5万元的罚款。

  除银行本身外,非上市银行股权没有活跃的交易市场也是原因之一。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指出,非上市银行股权没有活跃交易市场,只能通过拍卖等方式进行转让。

  相比非上市银行,上市银行拥有制度完善的交易市场和制度。而非上市银行股东股权转让往往是通过地方交易所进行挂牌,信息较上市银行而言闭塞很多,流动性也差很多。

  同时,记者注意到,阿里拍卖官网中有许多区域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其评估价多为第三方评估公司评估。而挂牌交易的起拍价参考评估价格拟定。

  张铭富告诉记者拍卖结果不理想,一是有评估值不实的可能,二是有资本市场估值水平较低的因素。上市银行的市净率普遍低于1倍,主要是银行经营盈利能力下降,潜在不良增加,尤其是中小银行的经营风险加大,股权价值缩水。

  此外,张铭富告诉记者,受让方需符合监管要求的股东条件,也就是并不是谁都可以做银行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受让方需要符合监管要求,部分银行在拍卖须知中强调竞买人需要事先取得银行的资格审查。

  今年4月,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变卖了一笔广发银行60万股股权。变卖公告称,竞买人在参加竞买前应事先向广发银行提交入股资格审查申请(可将企业近三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最新企业征信报告和股权结构图发送至相关邮箱,以便广发银行进行材料初审。)

  因不符合条件参加竞买的,由竞买人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法院将依法没收其缴纳的保证金。

责编:hxqroot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