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最大威胁

评论

  6月11日至13日,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在要闻版发表评论文章,直指美国从未停止在全球开展网络窃密活动,并表示美国军队和情报机构正挖掘软件和系统漏洞、开发木马病毒,通过打造堪比核武的全球最大网络武器库,用于网络攻击甚至网络战。

  科技战背后是网络战

  在6月11日的首篇有关网络安全评论中,人民日报开篇直接指出“美国从未停止在全球开展网络窃密活动”,随后至13日,又直截了当称“美国军队和情报机构正通过打造堪比核武的全球最大网络武器库,在全球引发网络军备竞赛”。

  据悉,目前业界认为灭霸级别的两个高级持续性威胁(APT)组织:“方程式”和“索伦之眼”,其后台都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

  “方程式”组织在2000年到2015年间,对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台主机实施了APT攻击,中国受攻击数量列于全球首位。“索伦之眼”主要针对中国、俄罗斯进行网络间谍活动,以窃取敏感信息为主。在针对中国地区的攻击中,有上百个计算机终端受影响。

  人民日报评论称,美国国家安全机构攻击窃密的目的,不只是窃取国家情报,商业信息也是它们的目标。美国国家安全机构会直接通过网络攻击窃密,协助美国企业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华为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即被认为是美国担心失去对电信基础设施的控制权。人民日报评论指出,美国在全球污蔑华为、海康威视、大疆等中国企业在设备中植入后门,帮助中国政府监视全球,一直未能拿出实质性证据,但恰恰是美国自己,一直以来利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优势,监视全球通信。

  对于这一观点,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早有预言。在5月底成都“极客公园”大会上,周鸿祎即公开表示,如果全球的网络用了华为的5G技术和设备,美国想拿到网络上的数据就不那么容易了,所以美国一定要想办法破坏华为在5G上的布局,“说白了,科技战的背后还是网络战,还是对网络数据权的争夺”。

  周鸿祎认为,相比于过去只是信息安全、电脑安全和系统安全,发展至今网络安全已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和人身安全。

  近年来,包括希拉里邮件门、震网病毒、乌克兰电力系统被攻击、WannaCry勒索蠕虫事件等,已先后证明网络安全的影响,从原来的网络层扩展至物理层和社会层。

  而对于网络战的说法,人民日报在6月13日第3版要闻版中也重点提出,美国军队和情报机构正通过挖掘软件和系统漏洞、开发木马病毒,打造堪比核武的全球最大网络武器库,用于网络攻击甚至网络战。

  打造网络安全的“国之重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面对随时可能爆发的网络战,守护国家安全的“国之重器”又将如何打造?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定义已发生明显变化。从最初的虚拟空间延伸至现实空间,网络攻击也能够造成物理伤害。加之网络安全的对手已从过去的民间黑客、小毛贼,变为高水平、大规模的黑客犯罪组织甚至是具有国家背景的网络部队,网络安全面临着威胁大、挑战大、范围大等多个特点。

  正因此,周鸿祎认为,网络战时代首要工作就是转变思维,由于漏洞的必然存在,攻击方式的多样性,以及人的风险很难杜绝,网络战时代一定要认清楚,世界上没有攻不破的网络。

  全球的统计规律显示,平均每1000行代码里就有4-6个漏洞。这意味着,未来百亿级别的智能设备,每一个都可能成为潜在的攻击发起点。

  “依靠购买安装防火墙、安全盒子的这种单点防御模式已经过时,不可能抵御住国家级黑客组织的攻击,不能存有幻想。应建立基于安全大数据的体系架构,更快更全面地检测网络安全威胁,尽早发现并阻止网络犯罪。”周鸿祎说。

  其次,周鸿祎认为,应统一安全大数据,打造国家级别的安全大脑,这也是360集团近来一直致力于做的事。

  “国家安全大脑是侦察雷达,将首先解决看得见的能力。”周鸿祎称,“网络战拼的不是武力值,不是多配两枚导弹,多放两个坦克,最重要的是要‘看见攻击’。攻击看不见,全是盲打,是敌是友不知道,干了什么也不知道。”

  国家安全大脑将基于安全大数据,可以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心,对恶意程序进行感知、分析和溯源。能做到这一点的,目前全球只有三家公司,360集团则是国内唯一的一家。

  不过,打造网络安全“国之重器”,最终靠的依然是人,是安全专家。周鸿祎认为,网络攻防的本质是人与人的对抗,未来相当长时间里,网络安全攻防还是高水平黑客之间的较量。

  “当网络犯罪组织发起攻击时,通过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可以更快地感知,但应急处置还得靠安全专家,最快地封堵、止损、溯源甚至是反制。360有上千名白帽子黑客,被称为‘东半球最强的白帽子军团’,这是360面对网络攻击时敢于亮剑的资本。”周鸿祎说。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