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分化太严重了!前十大公司狂卖3900亿 独占一半 29家年内还是零…

评论

  在明星基金长期赚钱效应发酵下,今年基金发行市场展现强大吸金能力,百亿级爆款基金频现,目前行业头部公司新发基金规模已经突破700亿元。然而,新发基金市场的两极分化也愈演愈烈,年内15家基金公司募集规模不足5个亿,另有29家基金管理人“颗粒未收”。

  前十大公募新发基金3900多亿

  接近全市场半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114家基金管理人发行586只新基金,基金发行总规模为8535亿元。

  从基金公司发行规模排名看,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马太效应。数据显示,发行规模前10名的基金公司募集总规模3930.58亿元,规模占比为46.05%,接近全市场的半壁江山。

  从基金公司排名看,首募规模270亿元的易方达均衡成长、发行规模165亿元的易方达研究精选等爆款产品,让易方达基金年内发行规模登顶,以703.4亿元规模位居新基金发行总规模冠军。广发、汇添富基金年内新基金发行规模分别为496.91亿元、434.57亿元,分居2、3名,新基金募集总规模都超过了400亿元。

  华夏、银华、博时、南方、鹏华、富国等6家公募新基金募集总规模也超过300亿元,位居第二梯队。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基金、民生加银皆超过200亿元,华安、平安、东方红资产管理等12家基金管理人则跻身新发基金百亿元俱乐部。

  与此同时,在全部143家基金管理人中,仍有29家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领域颗粒未收,15家基金管理人新发基金总规模不足5个亿,新基金发行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市场格局。

  谈及新基金发行市场的马太效应,北信瑞丰基金表示,“强者恒强,赢者通吃”越来越成为新基金发行的一个特点,这反映出投资者愈发理性,在选择基金产品时更看重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明星公司、明星基金经理效应愈发凸显。

  在北信瑞丰基金看来,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格局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头部公司进入公募基金领域时间长,投资和运营管理经验丰富,投研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已经成功塑造了自身品牌形象,赢得了较好市场声誉,对优秀人才、成熟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强,自然在新产品发行时更受市场青睐。

  汇安基金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魏嵬认为,马太效应是一个行业成熟度的体现,说明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分化意味着投资者在用脚投票。基金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渠道深度以及客群基础,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资管机构应有的护城河,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然而,据魏嵬观察,虽然新基金发行向龙头公司集中的现象明显,但新发规模排名和存量规模排名并不是绝对的正相关,说明有的在上升,有的在退步,而且经常出现弯道超车现象,也体现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杨晗也认为,龙头公司集中的现象,一方面代表基金行业的发展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另一方面,因为公募基金行业的业务模式、在资管行业中扮演的角色不断清晰,有优势的公司会逐渐凸显。一般来说,行业马太效应一旦成为趋势,不会轻易发生逆转,未来这一趋势会继续强化。

  杨晗说,“目前较为老牌的基金公司不论在投研实力和渠道上 均有优势,公司的整体运作处在产品业绩佳、知名度高易于销售、对于代销渠道议价能力强的良性循环中,该类头部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较难被超越。”

  深耕细分领域

  走出“小而精”的发展道路

  在资金和资源向大型公募不断集中的过程中,不少中小公司也在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独特优势,在产品细分领域和创新产品方面做好前瞻性布局,努力打造公司在产品发行方面的竞争力。

  魏嵬表示,汇安基金二季度以来,分别发行了一只“固收+”产品和一只偏股混合产品,首发规模都达到了20亿的量级。作为一个成立4年的公司来说,算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成绩。

  在魏嵬看来,在新发基金市场,头部公司需要拼战略,战略出问题就会掉队;腰部公司拼能力,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必然后继乏力;小公司拼维度,只有对行业具备降维的实力或者开创性逻辑才能脱颖而出。

  他认为,产品首发规模大也是一把“双刃剑”,对基金公司既是鼓励,也是压力。规模大意味着业绩的影响面就更大,如果产品业绩表现不佳,对基金公司品牌的削弱也会很大。资管行业是公平的,马太效应肯定一直存在但是结构未必稳定。资管行业的品牌、规模、市场、投资都是一场复利,那些能够坚守自己能力边界,做出长期产品规划并言行一致的基金管理人,才能最终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杨晗也表示,基金公司要想打造公司在新发产品的竞争力,需要综合施策:一是品牌端上,梳理专业的品牌形象;二是投资端上,夯实实力,打造优秀的投研团队;三是产品端上顺应监管和市场需求,坚持创新;四是在销售服务端上,加强渠道营销工作,做好售后服务。

  北信瑞丰基金也表示,资金和资源向大型公募不断集中或成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常态,两极分化的格局趋势将愈发明显。对小型基金公司而言,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新产品发行难也将成为常态,但严峻的生存环境也会倒逼小型基金公司不断改革创新,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努力研发适合自己的特色产品,最终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形成具有清晰辨识度的市场品牌,走出一条“小而精”的发展道路。

  北信瑞丰基金分析,一方面,基金公司应把握市场机会,在产品研发和前瞻性布局上加大力度。特别对于小型基金公司而言,通常产品线尚未布全,因此更需要通过把握市场节奏,左侧布局各主要类型产品,以期在未来市场打造适合投资者当下需求的基金产品;另一方面,在产品发行时,应积极通过公司的营销渠道以及有特色、新颖的营销方式,推动产品销售;共同推动公司整体规模实现从小到大的扩张。

  北信瑞丰基金相关人士称,“当基金公司发展进入一定阶段,已经拥有比较齐全的产品线时,可采取竞争跟随策略,在某些时点或者细分品类的产品上顺应市场需求实现重点突破。”

  表1:今年以来各家公募新基金发行规模排名

  分化太严重了!前十大公司狂卖3900亿,独占一半,29家年内还是零…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6月12日)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