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华熙集团董事长赵燕:坚持初心的力量

评论

  日前,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女士荣获2021“嘉人女性商业影响力大奖”。赵燕是杰出的女性企业家,在文体、生物科技等行业都有着敏锐的判断力,在这背后,赵燕说从短期效益来看自己其实不算一个很成功的商人,她更愿意拉长来看一个选择、一个投资的综合效益,“做任何事情之前可能你开始没有想到这么多,但是一旦做了,你要明白做这件事的初心是什么,坚持内心所向。我老说初心就是巅峰,要爬过一个个的坡才能达到那个巅峰,才能获得内心力量,没有捷径可走的。”赵燕在接受嘉人专访时表示“无论做什么,我们要紧跟时代,尊重、敬畏每一个生命。”

图片1.jpg

  

  坚韧与坚守 扎根两大产业

  “如果没有当时的坚持,华熙可能就没有今天。”在32年的创业历程中,赵燕提到了两个最具决定性的事件,一个是2000年投资华熙生物,进驻美丽健康领域;一个是2006年承接北京奥运项目五棵松体育馆,发展文化体育产业。

  当初投资华熙生物,在经过对投资的生物公司植入新管理模式、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专注技术深耕,加大技术投入等一系列的革新后,2007年,华熙生物就已成为全球玻尿酸最大的研发、生产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2019年,赵燕带领华熙生物登陆A股科创板,现已成为主要聚焦有助于人类健康的功能糖和氨基酸类物质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活性材料公司,微生物发酵生产透明质酸技术处于全球领先。

图片2.jpg

  2006年华熙投入几十亿投资建设北京奥运会场馆之一的五棵松体育馆,正式进驻文化体育产业,开启了华熙集团的另一个篇章。

  五棵松体育馆作为国内当时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投资、持有并运营的大型场馆。在建馆时,赵燕顶着巨大压力,先是带团队去国外考察,再按照世界顶级标准设计建设,“我的初心就是要把它做好,让它产生社会价值,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在建立完善运营能力的基础上,再去考虑经济效益。”赵燕提到。五棵松体育馆将成为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双奥场馆”,为迎接冬奥冰球赛事,五棵松体育馆进行了相关的改造升级,场馆在节能降耗、综合高效利用、竞赛观赛环境方面都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希望能把这两次奥运会的遗产很好地结合起来,把它打造成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冰篮圣地。”赵燕表示。

图片3.jpg

  用科学来追求健康美丽,让生命充满快乐,是赵燕的初心所在。从文体产业到生物科技,“我常说做企业一定要跟着事情走,人在中间,钱一定要在你的身后,三点一线,让钱跟着人走,事儿才容易做成。否则的话,你要跟着钱走就容易跑偏。”

  自信与敬畏 延续民族之光

  北京时代美术馆为赵燕发起创办,2008年,赵燕深受汶川地震的触动,立即组织了29位当代写实派艺术家,以汶川地震中数千份新闻图片为依据,创作了大型油画作品《热血五月·2008》,并将拍得的3350万元全部捐赠给四川灾区,后续用于绵竹年画博物馆、北川羌族博物馆等的重建。“大家一起凝心聚力,传递善的闪光点。”源于此次公益活动,北京时代美术馆就此创立,定位为公益美术馆。

图片4.jpg

  第二年夏天赵燕和女儿到呼伦贝尔休假,发现在内蒙古和俄罗斯交界处居住着以放养驯鹿为生的鄂温克族,当时那里几乎没有年轻人和小孩,老奶奶是族长。晚上赵燕听着鄂温克族的欢快音乐,感慨到“如果他们的文化没有人传承,很快就消失了。”于是赵燕发起了关注中国原生态文化的大型公益“云中” 列大型文化公益项目,通过组织专业团队对民间艺术进行收集整理,创新表现形式,持续挖掘、传承与推广散落在中国大地上即将消逝的传统民族文化,希望借“云中系列”的平台让当地的青年一代重拾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重新光复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十多年来,从“云中”系列里走出了200多位民间艺人,也带动了各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赵燕当年去的鄂伦春族居住点只有1000多人,十年过去已有几万人。

图片5.jpg

  “我的初衷不是只想给他们经济上的援助、物质上的援助,更多的是想激发他们本民族的人重拾对他们民族文化的热爱,再去反哺他们这个民族,这样,他们本民族的文化才能真正延续下去。同时,我希望通过我们华熙集团的时代美术馆平台,能够提供一个舞台,让这些非遗文化传承人在这个舞台上来展示、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赵燕提到。

  今年“云中”系列的主题为云中“华”歌。赵燕表示:“今年是华熙生物第三个十年的起点,是华熙集团第四个十年的起点,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以我们定为云中“华”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是他带领我们民族向光而行,让一代一代的人越来越自信,这个自信不是用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民族真正富裕,更加有底气。”

  华熙集团作为一家发展三十多年的民营企业,现已成为一家以文化体育产业和健康美丽产业为核心、综合产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为支撑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华熙集团坚持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时代脉络,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坚守“快乐、健康、美丽”的企业愿景,将不断以企业进步共振行业发展,以技术、产品、文化自信建立国人的民族自信,打造让员工自豪、让世人尊敬的民族品牌。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